日产汽车遭遇剧痛 经营利润骤减99%并裁员12500人

  日产汽车周四表示,将大规模裁员1.25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9%。此前该公司公布的2919财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暴跌98.5%,这在很大程度应归咎于美国市场的低迷。

  在经历了动荡的8个月之后,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正艰难地重新寻找业务增长点。这8个月的动荡包括前董事长戈恩被捕,以及与联盟伙伴雷诺(Renault SA)在是否应该合并的问题上关系紧张。

  在动荡期间,美国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恶化。日产汽车曾试图削减面向汽车租赁公司的低利润率销售,但发现无法找到足够多的普通客户来维持销量,导致工厂产能不足。

  该公司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表示,公司计划在2023年3月前完成裁员,并将运营成本削减逾3,000亿日元(合28亿美元)。大部分裁员将来自工厂,但该公司也向白领员工提供工龄买断计划。

  一些大规模的裁员正在美国进行,日产汽车将在总共2.1万个美国职位中裁减1400多个。一位知情人士说,日产美国田纳西州总部的数百名员工正在考虑接受买断。

  2012年,日产(Nissan)重新推出低成本Datsun品牌,但以失败告终,因此印度和印尼的Datsun工厂总共将失去2500多个工作岗位。随着英国和西班牙市场的萎缩,日产欧洲分部也将迎来裁员潮。

  “我们将停止把钱花在利润较低或利润没有增长的项目上,”西川广人说。“大约10%的车型将被削减。这正在进行中。紧凑型汽车和Datsun将是主要被淘汰车型。”

  迫使西川广人大幅削减成本的是利润率的急剧下降。日产汽车4 - 6月当季营业利润降至1,500万美元左右,较上年同期骤跌98.5%。同期美国销量下降3.7%。

  汽车厂商通常试图以接近满负荷的产能来运营工厂,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但日产汽车表示其工厂目前的产能仅为约70%,该公司希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86%。

  日产在美国的盈利能力不断下滑,这长期以来一直是西川广人和他的前上司戈恩的争论焦点。两年前,当他执掌日产汽车时,西川广人便已经开始反对戈恩对增长的要求,称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利润率。对美国市场的关注也在日产总部内部制造了紧张气氛,一些高管认为这是以投资日产日本本土市场为代价的。

  西川广人正试图提升日产的品牌形象,此前日产的品牌形象大量出售给租赁公司,以及最近围绕戈恩在日本受到刑事指控的宣传的冲击。后者则一直宣称自己是无辜的。

  西川广人援引凯莱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的数据称,美国日产汽车6月份的平均售价为29,935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了约200美元。但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7285美元。

  日产希望,从现在起的三年内,日产汽车的年销量能达到600万辆左右,比原计划少100万辆左右。西川广人表示,他预计营收不会大幅增长,但希望在这三年内将营业利润率提高一倍,达到6%。

  65岁的西川广人可能无法在任上目睹利润率达标。今年6月,一个独立董事占多数的新董事会接管了公司,他们已经坐立不安了。在周四的会议之前,董事们决定暂时给西川广人一年的时间来推进他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周四宣布裁员消息前的一次董事会会议上,一些独立董事对此前没有被告知裁员的规模表示不满。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董事们直到消息公布前一天在日本媒体上读到有关计划时,才知道西川广人计划裁员1万多人。

  日产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的董事会成员感到不安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家知名公司,我们应该更好地与外界沟通。”

  西川广人周四说,他唯一关注的是削减成本以实现营收和利润目标。他说,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下一代”的工作。

  日产汽车新掌门提名委员会已经开始了寻找继任者的工作。知情人士说,他们有一个候选名单,包括现任日产中国区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另一名高管关润(Jun Seki)。

  “我认为我们应该尽快制定一个继任计划,”丰田独立董事、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丰田章男(Masakazu Toyoda)周三表示。

  日产汽车周四公布的财报还显示,该公司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下降12.7%至2.37万亿日圆(219.26亿美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63万亿日圆(243.32亿美元)。

  日产还重申了其年度销售和利润指引,称预计在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中,收入将下降2.4%,净利润预计将下降46.7%。

关键词阅读:日产汽车 制造商 营业利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