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的“鸳鸯狱” 千古成败一念间

  距离去年9月2日东窗事发的“刘强东性侵门”,已经快一年过去了。今天,剧情再度发生急遽反转。

  昨夜(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美国明尼阿波利警方发布了刘强东“性侵”女学生案的全部证据,总共149页纸,包含大量细节。而其中使得“性侵说”不那么成立的,是女方公寓电梯里的闭路摄像视频。

  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刘强东没有对受害女方进行强迫,始终双手插在口袋里,似乎还有些不情愿。

  女方按电梯,强哥在思索人生

  刘强东低着头,双手插口袋,没有与女方有任何接触

  女的拖刘强东上楼,东低头无语,似在忏悔

  去年9月12日,刘强东涉嫌性侵犯刘静尧在美国明尼苏达被捕,12月无罪开释,后刘强东否认了关于性侵犯的指控。该案将于今年9月11日前后在美国进行审理。

  1

  “性侵”or“神仙跳”?

  警方披露了“受害者”刘静尧在事发当晚与一些朋友以及男朋友的对话。

  让整个事件扑朔迷离的是,报警的并非受害者,而受害者不希望有人报警。在刘强东被捕之后,这位“朋友”仍不愿向警察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最后,刘强东与刘静尧都毫无防备,被警察捉奸在床。据传警察破门而入的时候刘强东全身上下只有一件T恤衫。

  至于刘强东方面的证词,则完全不同。

  这件事甫一爆出,便演化成“罗生门”,各种阴谋论满天飞。

  但人性是复杂的。究竟当事人双方有几分你情,几分我愿,几分交易,几分强迫,几分享受,几分无奈……恐怕也只有自己和天知道了。

  日后何时,再来个大反转,胜负也未可尽知。瓜太大,吃上个三年五载目测不成问题。

  2

  京东二十年

  当今中国,乃至放眼世界,电商这个行当,都是最容易诞生巨无霸公司的领域,一是因为借助互联网,二是因为与支付离得最近。

  电商这个赛道既性感,又残酷。

  尽管刘强东的京东可以跻身电商巨头的行列,多少有几分偶然,但东哥毕竟是一个成功连续创业者,从9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这个苏北少年,便开过餐厅。

  时间转眼来到新世纪,彼时黄光裕的国美、张近东的苏宁,一南一北,已经渐成气候,夹缝中的刘强东出路在何方?2001年,刘强东决定模仿国美的模式,集中线下开店。

  两年后的一场非典,弄得北京各大商店门可罗雀,电器零售商纷纷遭遇重挫。船小好调头的京东,于是放弃了线下,转攻线上市场。

  时也?势也?

  2005年开始,京东的业务全部都搬到了线上。然而彼时,中国电商的上半场的高潮已过,马云在B2B市场成功后开始挑战易趣,李国庆的当当和雷军的卓越则已经开始启动。

  那时,中国电商江湖,京东只敢悄悄地进场,找个犄角旮旯的位置,坐下。过了很久,京东才几大巨头的饭碗里抢到了一些食物,并吸引到了今日资本、老虎基金的投资。然而,在险恶的中国电商江湖里,京东仅凭这些是站不住脚的。

  刘强东一直在思考,京东的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又能靠什么战胜那个面前的大山,阿里?

  “自建仓储物流!打造电商的基础设施!”

  兴奋的刘强东,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在人大的校友,高瓴资本的张磊。张磊听罢,沉吟半晌,道:

  “要么一分钱不投,要么就投3亿美元”。

  ……这场谈话既成就了刘强东,也成就了张磊。后来刘强东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帝国的掌舵人,而张磊则凭借京东赚得可观收益。

  张磊的投资还带来了另一个重要的联姻——腾讯入股京东。此时的腾讯需要扶持一个“小弟”来抗衡日如中天的阿里,京东是最好的人选。

  有了钱的京东,第一枪瞄向了当当。“图书一折起,满两百送一百”,在图书市场上攻城略地的京东,打的当当无还手之力,而当当的下坡路也自此始。

  有了腾讯流量的加持,加上自建仓储物流体系逐渐成型,京东迅速成长。2015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具备了挑战阿里、问鼎电商老大的实力。

  那时,京东的物流可以做到上午下单,下午送到,这速度让许多用户极度享受。而上市前后一段时期内,在京东购买商品会自动赠送刘强东的传记。东哥名噪一时,风头无两。

  上市,对很多公司来讲是起点,对于更多的公司来讲,却是终点。

  于京东而言,这个上市意味着什么,也许当初在纳斯达克敲钟的那会子,刘强东曾经有过一瞬间的闪念;又或许,连续的胜利已经冲昏了东哥的头脑,他已经不在意这些了。

  但是,电商的角斗场,强敌环伺,岂容你须臾疏忽?你这懈怠“两分钟”,你的对手“嗖”的一下子就超过去了。

  3

  千古成败一念间

  2017年11月,冬日江南水乡,别有风情。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几位互联网大佬开始了自黑的PK。从杰克马的悔创阿里,到普通家庭马化腾,虽令人捧腹,令人莞尔,但总的来说都无伤大雅。

  然而到了刘强东这里,却被鬼使神差地被玩成了“不知妻美”。

  有人事后说,今天的这件事,从他“不知妻美”这四个字出口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

  而京东,自上市以来,便陷入了另一场难以挣脱的困境。那个前不久被他甩在身后的阿里,一眨眼的功夫,又追上来了。

  长袖善舞的阿里,此时,早已经回过味来,仓储物流是电商的输血管,决不能不拿到自己手里。

  尽管从头搭建物流体系是“体力活”,也不现实,但好在长袖善舞从来都是阿里的基因,经历了一番博弈,最终将快递物流的“四通一达”全部收入收编,并建立了第三方物流平台——菜鸟裹裹,以弯道超车的方式形成了自己的物流帝国。

  倏忽间,京东已经失去了与阿里竞争的支点。更严峻的是,自建仓储物流的副作用,高昂的成本全都体现出来。一轮兔起鹘落,京东惊讶地发现,上市了这么多年,到今天依然还在盈亏的平衡点附近晃悠。

  有人说,如果未来没有新的战略大动作,京东会在电商的赛道上逐渐落入下风。

  撇开京东不谈,这次事情上,东哥是真的栽了。性侵犯的罪名免得了,但婚内出轨的事实已是不言自明。

  当然,东哥与京东的故事还没有完结,未来如何,仍然值得我们期待。

  正是:

  世间正途多险难,千古成败一念间。

  沧海横流虽本色,英雄难过美人关。

关键词阅读:刘强东 京东 性侵 电商 受害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