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瞻:告诉你四个明天不降息的理由!

  来源:金十数据

  德拉基究竟能否在离职前真正的大放一“鸽”,还是个未知数......

  此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曾表示,如有必要,将采取额外的支持措施来提振欧元区疲弱的经济。然而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不会在明日降息,而是首先选择调整政策措辞,暗示降息,然后在9月份的后续会议上降息,并承诺重启资产购买。

  数据显示,欧洲央行明日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的可能性仅不到30%。以下是4个欧洲央行将在9月降息的原因:

  欧洲央行将等待美联储先行降息

  众所周知,欧洲央行的降息空间已所剩无几。因此,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观望美联储的行动,再做出降息决定。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最可能的选择是降息25个基点,这也将成为美联储近十多年来的首次降息。

  但是如果美联储出人意料地降息50个基点,或者发出意外的鸽派信号,欧洲央行很有可能追随其步伐开启宽松之路。因为随着美元贬值,欧元相对升值,欧元区原本就低迷的通胀也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进而抑制出口,打压经济。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策略分析师Valentin Marinov 表示:

  “美联储的降息将使得欧元区金融状况收紧,欧元兑美元升值。因此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带头降息,欧洲央行将紧随其后。”

  更多关键经济数据将在7月会议后出炉

  欧洲央行7月会议后将更多公布反映欧元区经济状况的关键数据,包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和新的通胀数据。虽然政策制定者通常比金融市场参与者能够获得更详细的统计数据,但了解制造业导致的经济放缓可能会持续多久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考虑到最近欧元区的近期数据好坏参半,任何能正确反应经济基本面状况的数据都尤为重要。

  欧洲央行将在今年9月宣布新的经济前景。一般情况下,在欧洲央行发布新的经济预测的同时,也会根据修正后的经济前景调整经济刺激政策。

  在6月份的上一轮预测中,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1.3%,2021年仅为1.6%,但这是基于第二季度的物价涨幅略高于最终水平的假设。因此,9月份的预测数据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偏差。

  迎合市场预期 降低市场因政策变化产生的波动

  尽管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没有迎合市场预期,但很难完全忽视他们。目前大部分市场参与者都预期欧洲央行将在9月降息。如果欧洲央行在7月降息10个基点,一方面将引发市场额外的剧烈波动,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要到9月份才能完全消化降息的影响。

  再者,提前降息可能传递出,目前的经济形势比目前预期的更糟的信号。在上月的会议上,一些欧洲央行官员已经认为目前市场的情绪过分悲观了,因此他们会更加努力避免传递出过于悲观的前景。

  复杂的政策需要欧洲央行三思而行

  最后,欧洲央行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实施经济刺激。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较低的存款利率(目前已经是-0.4%)将要求欧洲央行仔细考虑银行的生存成本。虽然已经提出了许多不同的方法来实现所谓的利率分层。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尚未表示出任何偏好。

  此外,欧洲央行可能还需要调整其自行制定的规则,以允许进一步购买债券,并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完善背后的法律框架。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利率决议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