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计划降息 忧心忡忡的银行期待减痛之法

  银行正等待着马里奥·德拉吉给进一步降息的苦药中加点甜味的计划。

  这位欧洲央行行长表示,由于经济疲弱,利率有可能会在零以下进一步下调,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可能就需要采取措施防止银行因为盈利能力受到大幅挤压而退却。金融机构长久以来一直抱怨,他们无法将对其隔夜存款收取的费用转嫁给存款人。

  当陷入困境的德意志银行周三发布财报时,或许会为这种影响提供最新佐证。

  在全球五家实施负利率的央行中,欧洲央行是唯一一个不包括抵消措施的银行。不过,要为欧元区19国打造一个公平的制度并非易事。三分之二的超额存款来自德国、法国和荷兰的银行,只有10%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银行。以下是本周将召开会议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解决的一些问题:

  怎么做?

  最常见的提议叫做分层制,即对部分隔夜存款免收或是按照不同的利率收取费用。瑞士央行对相当于最低准备金(所有银行必须存入央行的资金)20倍的资金免收费用。超额部分会收取0.75%的费用。

  丹麦银行采用双层制,部分隔夜资金可免费存放,但存放期限为一周的超额资金会收取0.65%的费用。

  日本央行2016年开始实施负利率时推出了三层制度。最低储备金以及银行在量化宽松项目下将资产出售给日本央行获得的流动性不收费。除此之外的大多数资金都按照0.1%收费。

  彭博经济学家说

  “欧元区银行最近十年的日子不好过,欧洲央行也不想让他们恢复健康的历程变得更加艰难。如果像我们预测的那样,管理委员会再次下调存款利率并/或重启资产购买计划,那么负利率让银行付出的代价就会上升。因此,我们预计政策制定者9月份会出台分层体制,对一部分超额准备金免收费用。”

  -- David Powell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超额存款 负利率 欧元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