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市场现在如此关注美联储?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说要“给经济接种疫苗”,市场用心听了。而稍后纽约联储出来澄清其总裁言论时,投资者再次竖起耳朵。

  实际上,随着美联储接近预期中的10年来首次降息,全球市场对于有关其即将做出什么决策的每一条线索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程度。投资者试图判定,决策者是严重担忧经济可能急剧下滑,还是只是想对这种可能性采取预防措施。

  投资者之所以感到困惑,有一个突出原因。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确定了降息基调,但却未能就为何需要降息而统一看法。

  决策者最近几周提出的降息理由各种各样,从债市走势到低通胀以及刺激薪资增长的必要性。有些决策者还暗示,他们认为并不需要降息,比如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周五就发表了这种看法。

  因此,当政策制定委员会中的二号人物威廉姆斯似乎让利率前景更加明朗了一些之后,交易员们就迫不及待地行动了。

  威廉姆斯的讲话似乎暗示美联储将大幅降息后,与美联储利率政策密切相关的美国股市、债市和期货合约周四立即大涨。标普500指数周五仍接近周内稍早触及的纪录高位。

  “与其坐等灾难发生,不如采取预防措施,”威廉姆斯周四在一个学术会议上表示。

  当天稍晚,纽约联储的一位代表称威廉姆斯的言论不是关于即将召开的利率决策会议上的“潜在政策行动”,而是学术性的。

  威廉姆斯在演讲中援引了他自己多年的研究。至少五年来,他作为政策制定者一直使用类似措辞来描述美联储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行事。

  但投资者现在愈发仔细地倾听。

  市场一直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30-31日的会议上降息。威廉姆斯的评论被部分人士解读为不仅支持降息,而且暗示有必要降息50个基点。

  就连6月会议上唯一投票主张降息的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都没有支持降息50个基点。他于周五再次表示支持降息25个基点。

  芝商所(CME)的Fedwatch Tool显示,威廉姆斯讲话后7月会议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周四晚间升至71%,但周五又降至23%。

  曾多次批评美联储升息举措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做出表态。“相对于威廉姆斯的第二次评论,我更喜欢他第一次的表态,”特朗普周五发推特称。

  “他在第一次发言中称美联储‘升息’太早太快,这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特朗普写到,他再次批评美联储的加息举措抑制了经济增长。

  威廉姆斯并未表示美联储升息过快或过早,他过去的评论和政策投票记录显示,他对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的九次升息均表支持。

  与此同时,如果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不精准处理其沟通,将面临让市场失望的风险。引发任何抛售都可能使金融状况恶化,并增加产生不良经济后果的风险。

  纽约联储未对市场反应或特朗普评论置评。政策制定者周六进入下次会议前例行的“缄默期”,在此期间他们得避免对政策发表看法。

  “八九个月以来,美联储一直落后于市场预期,他们可以通过降息50个基点来矫正倒置的(收益率)曲线。”Hennessy Equity and Income Fund投资组合经理Gary Cloud称。他表示,问题在于美联储是否被认为是“屈服于总统压力,还是他们知道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经济负面趋势。”

  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ke O’Rourke在报告中写道,鉴于威廉姆斯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副主席,“人们可以理解”为何市场预期转向降息50个基点;他并称美联储在与市场沟通遭遇困难“令人担忧”。

  “当市场来到纪录高点时,这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在其他时候就非常要紧了,”O‘Rourke说。

关键词阅读:威廉姆斯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