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势、就业市场理想 美联储为何还要降息?

  现在,看上去联储在7月底会议上做出降息决定已经是高度确定的事情了,但是这并不足以阻止许多人持续发问:在美国经济强势,尤其是就业市场情况非常理想的情况下,美国央行为何还需要降息?

  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摩根士丹利搜集和分析了联储2015年1月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当中提及全球经济进展以来全部这方面的表述。值得指出的是,从那时至今,每一分声明当中都有国际进展的内容。

  摩根士丹利还列出了政策声明之外的其他六个例子,包括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在巴黎的讲话。当时,鲍威尔说道:“自从上次危机以来,政策制定者们更加充分地意识到了我们的政策与全球因素的关联。金融危机的全球性特质,以及危机传播的渠道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和政策的关联性。美国经济的发展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地方,而其他地方也会影响到美国。”

  摩根士丹利指出,联储有一个重大理由迫使他们日益重视海外局面。去年,国际贸易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当中的占比已经从1980年的18%升高到近30%,而美国与全球的金融联系更是发展一日千里。与此同时,海外企业所得在GDP当中的占比也从1980年的大约10%提高到了超过20%,翻了一番有余。

  自从1990年代晚期墨西哥比索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崩盘以来,美国经济已经不止一次因为海外的变故而受到严重冲击。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每一次这样的情况发生之后,联储都迅速采取了各种应对的行动。

  2017年底,特朗普政府推出减税改革,一度成为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重大推动力,但是现在,伴随减税的影响力逐渐退却,全球经济对美国增长前景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认为:“全球经济的疲软和贸易局势的紧张现在正对美国的增长构成打压,尤其是那些贸易和制造业领域全球敞口较大的经济部门,更不必说企业情绪和商业投资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当下的全球经济局面不容乐观。除了美国与各方贸易关系的重重变数之外,还有法国对大科技公司课以重税的可能性,以及日本和韩国的贸易关系新近也紧张起来。“这让我们意识到,企业信心可能会受到压制,全球经济前景整体而言还是指向下行的方向。”

  在美国本土,经济增长减速可能会导致企业信贷风险大幅度提升,尤其是那些高度依赖杠杆的行业和企业。

  报告指出,联储确实需要做出“强力的政策回应”,不过摩根士丹利并没有说明他们预计联储这次是会降息四分之一个点还是半个点。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就业市场 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