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二号人物倒"鸽" "依赖数据"传统被抛诸脑后

  来源: 路闻卓立

  著名中立派、美联储二号人物克拉里达的倒“鸽”让本月底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大幅上升。美联储最新一期的褐皮书描绘出一幅非常强劲的经济图景,但克拉里达表示,“你不需要等到情况变得很糟才降息。”很明显,美联储依靠数据制定政策的一贯做法被抛诸脑后,他们现在可以为对抗在未来任意时点有可能发生的衰退,在他们需要的任意时点做出反应。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两名高级官员昨日强调,如果美国经济看来可能出现滑坡,就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这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本月晚些时候可能降息50个基点的押注。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和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下午发表的鸽派言论提振了美国股市,这是本月底议息会议封锁期之前美联储官员发表的最后一些讲话。

  “首先,当面临不利的经济条件时,要迅速采取行动。第二,长期保持低利率。第三,调整货币政策策略,在低利率和有效利率下限的背景下取得成功。”威廉姆斯在纽约发表的这些言论导致市场对7月份两次降息的预期从20%的低点飙升至65%。

  这并不出奇,因为威廉姆斯一直以鸽派著称。然而克拉里达一直是中立派的代表。

  “你不需要等到情况变得很糟糕时才采取一系列大幅降息,”克拉里达周四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援引经济研究结果表示,“我们需要基于我们预期经济将会走向何方而做出果断的决定,更重要的是,经济所面临的那些风险已经出现。”

  他的言论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的证词一致,威廉姆斯当天稍早的言论也巩固了降息预期。投资者在权衡这些言论之后,周四加大了对美联储将在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

  克拉里达说,尽管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但最近的全球经济数据比预期的要疲软。"我们有好坏参半的数据,但我确实认为全球数据令人失望,"他说。“如果有的话,反通胀压力比我六周前预想的还要大。”

  克拉里达目前是美联储的二号人物,他在威廉姆斯在纽约发表讲话之后不久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表示:“当你手头只有这么多刺激措施时,一旦出现经济困境的迹象,迅速采取行动降低利率是值得的。”

  市场对克拉里达发表如此偏鸽的言论感到震惊,因为他将美联储一贯以来“依赖数据”的施政原则抛诸脑后。他的言下之意是,美联储不应该对数据做出反应,而是应该对“数据未来的走势”做出反应。当被问及如何判断美国经济的现状和最佳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什么样的时候,克拉里达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但是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在理想的货币政策下你应该调整政策以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

  昨日发布的最新褐皮书描绘了一幅出人意料的强劲经济图景。那降息的理由为何还如此充分?

  根据克拉里达的说法,美联储现在的工作已经不仅仅是数据导向的,而且需要为未来的数据负责。即便经济现在仍然向上冲,但只要未来某一时点有可能发生发生经济下滑进而导致衰退,美联储都有充分的理由在此时此刻降息,或者在他们需要的任意时刻。

  总而言之,美联储现在有自由去做任何看起来合理的事情来阻止美国经济的衰退。

  但并非所有美联储官员都同意降息25个基点。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克周四早些时候在田纳西州强调了这一观点。博斯克此前曾对降息的必要性表示怀疑。他否认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足以支撑美联储降息的观点。

  "对我们来说,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了解很重要," 博斯克称,然而他今年并没有投票权。克拉里达和威廉姆斯都是永久票委。(文章略有删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威廉姆斯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