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声明医疗App属于不收取佣金的类型

  7月18日下午消息,近期有媒体报道多家在线医疗App因拒绝苹果App Store平台30%内购抽成,而暂停更新。针对此事,苹果公司声明称这些App属于不收取佣金的类型,苹果也并未对这些App收取佣金。

  根据了解,苹果公司对丁香医生和几个类似的治疗类App进行审核后,确认App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属于不收取佣金的类型。按照苹果的审核方针,核准相关App的更新,即刻生效。

  事件起因依旧是苹果App Store 30%的内购分成,也就是所谓的“苹果税”。按照苹果App Store规则,对于一次性收费型应用或服务,苹果以3:7比例收取分成;如果是订阅模式,第一年苹果抽取30%,从第二年开始降低到15%。

  事件争议点在于医生在线App一对一向患者提供的问诊服务,在不在苹果的规则之内。

  “丁香医生”这类在线医疗App认为,在线问诊服务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依据医生的临床经验提供服务,即便是同一患者,每次服务内容也会不同,而不像线上课程那样可以复制。

  此前,包括丁香医生、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在内的多款在线医疗App无法提供更新,原因是他们收到苹果的邮件,其中指出“未使用苹果IAP(In-App Purchase)服务”,故而审核未通过。

  不过现在苹果已经通过审核,核准相关App的更新,并且宣布即刻生效。

  有关“苹果抽成”事件此前发生过不少,比如在iOS平台App上购买会员服务比其他平台贵上一些,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功能曾因为不接受苹果分成模式而被迫下线。

  而在经历了微信公众号打赏一事后,苹果新增了一项条款:“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应用便可让用户向另一个用户赠送货币礼物,而不必使用应用内购:(a)该礼物必须是赠送者的自主选择;(b)100%的资金都要提供给礼物接受者。然而,如果这种礼物与获取数字内容或服务有关,就必须使用应用内购”。这意味着,如果平台不从赠送的货币礼物中收取任何费用,并且不会有数字内容或服务交换,是纯粹的赠送,那么可以不走应用内购。

  此外,苹果的条款中也有说明,如果是京东、淘宝、天猫这样有实体交易,或者像美图外卖、滴滴打车这样提供现实服务的,不必经过应用内购。换句话说,想判断苹果App Store有没有抽成,可以粗略的从是不是虚拟交易这个角度考虑。

关键词阅读:苹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