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经济数据不支持 美联储越来越像为了降息而降息

  面对强劲的消费数据、创纪录的股市以及越来越难以制定更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美联储如期兑现7月降息预期看似越来越缺乏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

  对美联储来说,在这种背景下为宽松政策辩护可能是件棘手的事情,尽管市场几乎笃定美联储本月将降息,并可能在年底前再降息两次。但美国经济目前几乎没有衰退迹象,在以往这种情况下联储都通常都会按兵不动,直到出现更明显的放缓迹象。尽管有坚实的经济信号,美联储还是更倾向于实现市场预期,这并不是他们的惯常做法。

  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分析师鲁普基(Chis Rupkey)对此表示,"鉴于经济数据强劲,这看起来不太对。消费数据已经远超预期,美联储官员真得问问自己为什么要降息。”

  的确,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强劲,第一季度消费占经济活动的67.4%。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6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长0.4%,远超0.1%的预期增幅。同比更是大增3.4%。

  鲁普基补充道,“就消费数据的强劲程度而言,降息的确很难再起到更大的刺激作用。但美联储有自己的逻辑,他们会坚持下去。尽管有强劲的就业数据,他们仍相信这是一次“保险降息”。这对以下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全球经济放缓,二是通胀长期低于2%的目标。考虑到这两个因素,我预计它们会继续推动降息进程。如果不是这样,你将会听到来自白宫的很多反对声音。”

  美联储官员重申降息预期

  鲍威尔周二重申了他“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的意图,市场将这一措辞视为即将降息的信号。

  他的评论也得到了其他官员的回应。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通胀是他最担心的问题,这使他对年底前的"几次"降息持开放态度。埃文斯说,美联储可能仍不足以实现其目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不断下降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向美联储发出了一个市场信号,即目前固定在2.25%至2.5%区间的联邦基金利率可能过高了。

  因此,尽管本月末降息25个基点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但未来更为激进的宽松周期将与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的评估背道而驰。

  根据上周公布的会议记录,在6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上,委员们反复提到个人消费支出的“坚实”前景。不过,对市场而言,关键是会议纪要中的一段话,即官员们“一致认为,围绕经济前景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已经加剧,多数委员判断,如果经济前景继续承压,就有必要出台更多的政策宽松措施。”

  尽管市场预期未来利率将大幅下降,但经济学家们仍存在分歧:

  全美联邦保险信贷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特-朗(Curt Long)表示,消费者"具有韧性",尽管降息25个基点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今年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进一步降息理由。"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克拉克(Veronica Clark)表示,最新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较一个月前更低",因此"最有可能"温和"降息25个基点。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亨特(Andrew Hunter)仍认为美联储最终将不得不大举降息,但他认为7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看起来太离谱了"。

  不过,美联储将继续承受来自市场和越来越不耐烦的特朗普的压力,白宫对美元走软的偏好与美联储重新强调刺激通胀预期相符。

  Natixi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拉沃尼亚(Joe LaVorgna)说,本月降息50个基点的理由很充分,因为美联储需要修正反向收益率曲线,这意味着短期利率现在高于长期利率。

  拉沃尼亚在一份报告中称,6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10年期公债收益率的平均倒置幅度为31个基点,这意味着"美联储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修正。"

  "如果美联储真的做出令市场以外的举动,那也是它将采取更为激进的宽松政策,而不是什么都不做,"他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经济数据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