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两周前报告暴露风向 降息50基点的原因就在这!

  来源:金十数据

  这一价格水平规则,藏着美联储要降息的心?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看法,他的鸽派论调改变了此次就美联储下一步举措争论的焦点。如今,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和9月宣布降息,因此,争论点已经不是降息与否,而是在于美联储是否会在政策利率和货币政策框架方面开始更加实质性的转变。

  分析师Gavyn Davies则从美联储一年两次的货币政策报告当中寻找出新的线索。美联储会在改报告中使用货币政策规则发表其对利率看法的最新信息,最新的报告已于7月5日公布,这是一次分析美联储经济人员对美联储策略看法的绝佳契机。尽管FOMC并未机械地使用任何单一规则,但也基于当前经济形势阐明何为“合适的”政策。

  Davies发现,最新报告中发布的5条规则中有4条都是基于标准泰勒规则中的不同形式。泰勒规则认为,政策利率的适当区间应在2.0%-3.5%以内,考虑到当今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的影响,以及对当前经济平衡利率的最新预测,美联储当前2.25%-2.5%的利率目标较为合适,或太过宽松。

  因此,报告中提及的规则并不支持美联储近来降息。不过,报告中也有其他理由认为FOMC会更偏鸽派。

  该报告表明,平衡未来风险所采取的政策与经济好转所采取的政策并不相同。由于FOMC显然会采取保险式降息,因此这点十分重要。但是这一保险式降息幅度有多大呢?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认为,当前形势与1995年和1998年类似,即美联储都降息了75个基点。然而,高盛的分析师Jan Hatzius 认为,1995年和1998年出现的情况与今天不同,因为当时不确定性冲击经济,实际利率和经济形势都更为收紧。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要想抵制经济衰退,最大降息50个基点似乎更加合理。

  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至2020年末会多次降息,且累计降息幅度为保险性降息的两倍。投资者担忧,当前经济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对商业环境和经济活动有着更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远大于最初的冲击。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这一担忧是合理的。

  此外,有迹象表明FOMC对通胀的看法正在转变。虽然FOMC仍然认为通胀将在中期回归目标水平,且该报告提及近来的通胀缺口只是“昙花一现”。然而,鲍威尔却不再提及“昙花一现”这一词,他也不认为劳动力市场处于过热状态。鲍威尔担忧,当前政策框架会对通胀缺口产生影响,会影响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或影响基于价格而非通胀的可替换目标。

  另外,美联储在报告中提及了价格水平规则,用1998年作为基础日期计算通胀目标。以这一规则来计算,过去20年里任何通胀都会通过以更低的政策利率来体现。该报告认为,当前利率应当为0,以弥补通胀。

  尽管美联储并未在政策框架回顾中正式采用这一价格水平规则,但这一价格水平规则有可能开始影响FOMC与会者的看法,包括鲍威尔。如果事实如此,那么在FOMC会议上极有可能采取抵制经济衰退的保险政策,即宣布降息50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基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