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他爸”卖完之后 阿里巴巴股价会走向何方?

  5月15日,阿里巴巴公布19财年Q4业绩,营收实现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

  在同一天,持有大约11%阿里股份的Altaba(网友调侃称“阿里他爸”)宣布计划在5月20日开始出售阿里的股份,出售数量最高可能是100%股票。

  当然,阿里巴巴的回复也十分大度,不仅认为Altaba有权处理自己股票,而且为雅虎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

  虽然阿里回复很大度,但是股价的表现也很诚实。从5月15日Altaba正式宣布要清仓阿里股份之后,从5月15日开盘价177.06美元到5月31日收盘价149.26美元,短短10多天下跌了14.63%。

  

  众所周知,当年雅虎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2005年8月,雅虎以10亿美元+雅虎中国换取了阿里巴巴39%的股权,比马云团队的31.7%和软银的29.3%还多。

  到了2012年,阿里动用了差不多71亿美元从雅虎手中回购了大约20%的股份,所以雅虎还剩下大约19%的股份。阿里14年上市之后,雅虎仍然持有的阿里10%多的股份,之后由于雅虎核心业务出售给美国运营商Verizon,重新组建名为Altaba基金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Altaba清仓阿里股份的原因是基金决定在第三季度末解散清算。

  Altaba宣布清仓时大概剩下的11%阿里股份,如果要全部在二级市场卖掉,想象一下,这么短时间内在二级市场上抛售11%,换一般公司,股价可能就撑不住了。

  好消息是,通过计算Altaba公布的数据,“阿里他爸”的抛售可能快要结束了。

1

  清仓压力快要结束

  我们可以通过复盘Altaba宣布清算的整个过程和在官网上公布的持有数据,推算Altaba出售阿里股份的速度。

  4月2月,Altaba宣布董事会通过了基金的清算和解散计划,当时已经提到如果普通股东表决同意之后,可能出售所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案。

  5月15日,Altaba宣布了计划在5月20日开始出售阿里的股份,出售数量可能是100%阿里股份,Altaba当时还有11%,大约2.83亿普通股股份,出售的方式是通过公开市场交易和/或通过未在公开交易所或报价服务上出售在普通股东大会之前不会出售超过一半的阿里巴巴股份。

  6月27日,Altaba公告称普通股东投票通过了清算的计划,基金重申在向特拉华州提出清算要求之前,可能出售全部阿里股票,该基金目前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末进行解散前清算分配。

  由此可见,Altaba大概率会在第三季度末完成清仓阿里股份。

  根据Altaba每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Altaba持有的股份比例从5月20日的11%下降至7月12日的4.2%。如果按现在的速度进行计算,Altaba每周平均出售大概2164万阿里的股份,截至7月12日,Altaba持有阿里1.1亿股,所以Altaba大概还需要5周左右的时间卖光所有股票,预计在8月下旬就可以完成,这也和Altaba计划的在第三季度末前进行解散前清算分配的时间表吻合。

  

  假设Altaba持有阿里的股份全部通过公开市场出售,就相当于在3个月左右内卖2.8亿票,按每股170美元计算,对应市值为476亿。

  从5月20日开始,Altaba每周股份变化额占阿里成交量比例大约为16%,15%,20%,21%,23%,25%,19%,28%。换句话说,这几个月中,阿里20%的成交量可能是Altaba的抛压。

  虽然阿里股价受到如此大的抛压,股价在经过5月一段急速下跌之后,之后股价坚挺,

  

  对比一下今年阿里股价与Nasdaq指数和中概股ETF(KWEB)的走势,在5月份之前,阿里巴巴和中概股ETF的表现一直优于纳斯达克。5月份之后,由于国际市场摩擦的影响,阿里股价和Nasdaq指数基本是同步下跌,而转折点就在5月15日,阿里股价走势和Nasdaq走势开始分化。走势分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美股,投资者担心国际摩擦会影响阿里国内的业务等,但Altaba抛售估计也是原因之一。

  

  总结一下,Altaba急着要清仓阿里股份,并不是因为阿里的经营不善,单纯就是Altaba基金需要清算,毕竟阿里的另一个投资者软银也没有大幅减持。Altaba抛售的压力估计可能会持续到8月中下旬,所以只剩一个月左右,到时交易层面上的压力会随之减少。并不是说Altaba清仓结束,阿里股票一定会涨,但是向上的弹性相对增大。

2

  基本面是否有变化

  Altaba的减持只是交易层面上的利好,而是否投资一个公司最后还是要回到基本面上。

  阿里巴巴经过20年的发展,他们的业务已经不单单是电商,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业务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金融,消费者服务等业务的巨无霸企业。

  

  如今的阿里巴巴基本面有两个看点:核心电商中的GMV和货币化率提升的空间,创新业务如何扭亏转盈。

  在2019财年,核心电商占总营收85%,而核心电商中的国内零售占总营收的65.7%。核心零售贡献了所有利润。

  阿里国内零售的GMV和货币化率在过去5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放缓,这是由于基数增大的原因。19财年阿里淘宝与天猫平台合计GMV达到5.7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体的货币化率达到3.62%。

  

  1、面对GMV增速放缓,阿里对应策略是大力发展下沉市场。

  分析下沉市场的时候,我们要明白一点,下沉市场是一个块新的蛋糕,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分一块。

  2019财年中,阿里70%的新增活跃消费者来自于下沉市场。截止到3月底,淘宝和天猫的年化活跃消费者为6.53亿,财年增长了1.02亿,相当于大概有7000万活跃消费者来自于下沉市场。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仍然有超过1.3亿用户有待电商服务渗透。

  今年618电商的数据也应印证了阿里在下沉领域的发力。“淘宝天猫618”期间,聚划算通过以多种玩法,为品牌商家带来超过3亿新客。其中三至五线城市用户和购买金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了100%。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手机淘宝6月16日DAU达到3亿峰值,较5月20日大增4800万;同时,手机淘宝6月18日流量来源中有40.6%来自拼多多,上年同期只有26.9%,可见淘宝凭借其品牌实力和供应链能力吸引了拼多多用户。

  

  但是GMV增长取决于两个变量:活跃消费者和单用户消费额。由于新增买家来自于下沉城市,购买力较低,所以拖累了人均GMV增速,从而使总GMV增速放缓。这也许是阿里在7年之后将淘宝和天猫重新合并的原因,淘宝天猫的掌门人蒋凡说,他们从不相信消费降级。淘宝天猫合并有可能成为阿里提高下沉用户人均GMV的有力手段,但人均GMV能否提高还需要更长时间观察。

  2、货币化率有望提高

  国内电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淘宝天猫客户管理收入(广告收入)和天猫佣金。提高客户管理费用和天猫佣金的货币化率是有效的提高收入的方法。

  从数字广告的发展发展进程来看,广告的模式已经从“人找信息“转化”信息找人“,这就是为什么国内的百度,国外的谷歌最近日子都不太好过的原因。

  阿里目前正在尝试基于信息流流量的货币化。公司在2019年4月开始测试基于信息流流量的货币化。推荐渠道包括手机淘宝上的猜你喜欢、微淘、直播广场、有好货等。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搜索的流量在下降,淘宝直播等信息流流量在上升,根据36氪,手机淘宝的推荐流量已经超过搜索流量。

  

  在FY19Q4,阿里的客户管理收入为301.19亿元,同比增长31%,管理层给出的原因是用户基数增加和算法升级。

  在电话会议中,管理层给出了更多的原因:分配了更多流量进行信息流货币化测试。测试的结果是正面的,客户管理收入在FY19Q4有31%的同比增长,高于之前几个季度,所以信息流货币化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虽然信息流货币化对推动营收和提高货币化率有积极作用,但是阿里暂时没有打算在未来财年内扩展信息流货币化。

  在电话会议中,阿里给出了答案:如果阿里想货币化信息流,可以马上增加收入,扩展CMR,但为了下沉市场用户的用户体验,扩展市场份额,阿里不打算在今年全面实现信息流货币化。

3

  阿里云盈利倒计时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接受CNBC记者访问时说:“我认为云将成为阿里巴巴未来的主要业务,我们坚信,未来的每项业务都将由云提供支持。

  张勇说的未来,其实已经在美国实现,亚马逊的AWS在2018年为公司贡献了256亿美元收入,其中18Q4AWS收入74.3亿美元,第四季度运营利润是38亿美元,AWS贡献了22亿美元的运营利润,成为盈利工具。

  虽然国内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但发展十分迅速。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超40亿美金,IaaS同比增长88.4%,PaaS市场增速更是高达124.3%。

  根据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2018年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近一倍,到达7.7%,增长速度是所有上榜公司里最快的。

  

  根据Gartner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数据库的未来就是云》,2018年阿里云在云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收入中超越甲骨文排名全球第三。

  

  阿里FY19Q4云计算业务收入77.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6%,占营收比例为8%,随着规模的增大,云计算的增速在放缓,但盈利能力在改善。Non-GAAPEBITA亏损率缩窄至2.1%,为历史最低,上年同期为亏损率为8.1%。按照这个势头,阿里的云业务可能离盈利不远了。

  

4

  总结

  阿里FY19Q4营收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FY19营收3,768.4亿元,同比增长50.6%,如果剔除并购带来的营收增长,则收入同比增长39%。公司预期2020财年营收在5000亿元,对应增长率为33%。

  市场担心的点在于:1、GMV增速放缓 2、货币化率提升空间 3、盈利能力下降 4、Altaba的抛压影响。

  由于基数庞大,GMV增速放缓是正常的事,加上新增的消费者大多来自下沉市场,单用户购买力较低,所以拉低了人均GMV增长,淘宝天猫合并是否能提高单用户GMV有待时间验证。

  货币化率提升具有空间。信息流流量货币化已经验证了能迅速提升客户管理收入,但公司未来一年将不会扩大信息流货币化程度,属于短期牺牲部分营收增长换取下沉市场份额,等市场份额稳定后,信息流货币化潜力才有望得到释放。

  盈利能力方面,由于阿里养一些早期创新项目,所以Non-GAAPEBITA利润率一直在下降。虽然利润率在下降,Non-GAAPEBITA依旧在增长。随着云业务也准备贡献盈利,云计算有潜力成为阿里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交易层面上,Altaba减持结束后有望给阿里股价带来更高的向上弹性。

  从基本面上看,阿里变化并不大,核心零售业务依旧很挣钱,新零售,数字娱乐和其他创新业务暂时看不到盈利的希望,云计算可能是以后的转折点。短期来看,GMV增速放缓和不扩展信息流货币化可能会影响营收增长,这是华尔街不喜欢的,但是从长期来看,牺牲部分营收和利润来扩张市场份额是必要的。

  在互联网三块沃土中,传统三巨头中百度和腾讯都受到字节跳动的强力挑战,只有阿里能稳稳把握住自己电商霸主的地位。

  阿里如今市值4517.20亿美元,对应股价173.5美元。动态市盈率PE(TTM)35.34x,预期FY20营收增长33%。同时阿里有账上288亿美元现金,FY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0亿美元,加上Altaba减持快结束和股东大会通过1拆8的利好,阿里巴巴股价在这个位置具有一定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