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股价真可挑战3000美元?

摘要
市场有可能真的低估了亚马逊的股价吗?一直被视为超班增长股的亚马逊,过去几年节节飚升,市盈率高达77倍,很多人认为现时股价早已反映其亮丽的前景,质疑还有多大的上行空间。

  市场有可能真的低估了亚马逊的股价吗?一直被视为超班增长股的亚马逊,过去几年节节飚升,市盈率高达77倍,很多人认为现时股价早已反映其亮丽的前景,质疑还有多大的上行空间。

  但Piper Jaffray分析师Michael Olson依然对亚马逊有信心。他认为亚马逊不必付出额外努力,到2021年也可升到3,000美元,远高于现时的1,820美元。

  这水平似乎遥不可及,别的一些股评人也对此表示质疑。毕竟,亚马逊今年收入走下坡,事实上连Olson自己也预测该公司收入将继续下降,那么他预测的3,000美元怎可能呢?

  亚马逊业务解构

  Olson将亚马逊业务按不同产品分为三个基本板块: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广告业务和核心零售业务。AWS和广告业务相对较新,佔亚马逊整体收入较小部分;但AWS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 和广告业务绩效出色,利润也高。

  上个季度,AWS增长41%,营业利润率28.9%,不论根据任何标准,这都是梦想的好指标。亚马逊没有具体细分其广告业务,反而把它加进“其他”板块,上季增长34%,去年同期增长率更高达132%。这个分类还有其他产品,但亚马逊管理层指出,“其他收入主要”来自广告服务,其增长速度比整体分类“稍快”。大家都知道,总的来说,像Alphabet和Facebook等大规模数码广告公司,增长都很出色,营业利润率甚至更高。

  这两个星级板块仍只佔亚马逊整体收入的一小部分,上季度约佔17.4%,但增长速度超过整个集团,利润率也很高,意味著这两板块佔亚马逊整体市值的百分比可能远高于17.4%。

  Olson认为,这使得表现良好的零售业务被市场低估了。

  是零售商还是电商?

  剔除前两项业务,Olson认为亚马逊核心零售业务的股价接近传统实体零售商而非单纯的电子商贸公司的市销率。他指出,如果按照eBay或阿里巴巴等电商的平均值再折价10%计算亚马逊零售业务价值,根据2022年销售额预测,亚马逊股价估值可达3,000美元,但如以沃尔玛等传统实体零售商为标准,亚马逊估值只相当于2,031美元。

  是否应以单纯的电商为基准计算亚马逊的估值呢?答案是:说不定。一方面,亚马逊大部分销售额 – 几乎57% – 仍靠实体店(主要是Whole Foods)及网上直销,存货由亚马逊直接拥有。另一方面,“类似电商”的第三方销售和订购收益增长强劲,佔上季度销售额27%。第三方销售额增长20%,是网上直销的两倍,订购额大幅增长40%。显而易见,今后随着这些板块佔比的提高,应有助推高亚马逊倍数。

  正因如此,Olson认为未来两年亚马逊不仅可受惠于强劲的增长,其倍数也可逐步扩大。

  股价目标可行

  究竟亚马逊的零售业务是否应该享有与单纯电商同一样的倍数,现在尚看不清,显然今后一大部分销售额仍靠直销自有存货,但有别于传统的零售商,亚马逊不用额外负担舖租。

  但即使其零售业务不能享有与单纯电商同一样的倍数,我仍然认为3,000美元是有可能的,原因是Olson的估值似乎没有考虑公司新开展的业务,包括航运业务Shipping with Amazon、更新的医疗服务或其他潜在的收购。众所周知,亚马逊往往挑战上行空间,予人惊喜。

  因此,如Olson对亚马逊每个板块2022年销售预测能够兑现,3000美元的股价目标未必如一些人想像中高不可攀。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