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谷歌眼镜命运 苹果终止增强现实眼镜项目

  过去几年中,国外科技媒体多次报道,苹果公司内部正在开发一种增强现实眼镜,将提供类似过去谷歌眼镜的增强现实体验。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台湾地区一家电子媒体日前报道,苹果公司已经终止了传闻已久的增强现实眼镜项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台湾地区拥有一些供应链,而这家电子媒体往往能够从一些供应链消息人士了解到苹果产品的新动态。

  目前,有关苹果关闭增强现实眼镜的详细信息,尚不得而知。

  苹果开发增强现实眼镜,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过去,多位消息人士称,苹果计划最早于2020年发布增强现实眼镜,这些消息人士包括中国台湾地区长期关注苹果公司的知名分析师郭明錤,以及美国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马克·古曼(Mark Gurman)和科技媒体CNET。

  需要指出的是,增强现实眼镜并不算是新鲜事物,也不是苹果公司的新发明。若干年之前,谷歌公司就开始研发谷歌眼镜,这其实是一款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设备。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截然不同。在增强现实中,用户仍然会看到真实的现实世界,但系统或者设备将会叠加辅助的虚拟信息,提供更加实用的功能。比如用户佩戴眼镜查看某个商户时,设备上将会显示这个商户的营业时间、主要的商品或者服务,甚至是消费者的评价等。

  遗憾的是,谷歌眼镜最终遭到了失败。谷歌曾经向全世界销售了一些开发者版本的谷歌眼镜,一些人佩戴它进入一些酒吧、电影院场所,但是遭到了店家的封杀,人们担心谷歌眼镜具备的随时拍摄功能损害个人隐私。

  在面向消费者版本的谷歌眼镜失败后,谷歌将这一设备转而面向企业用户,成为一个市场面更窄的行业应用设备,但已经和消费者没有了关系。

  今年初,上述分析师郭明錤曾表示,2019年第4季度可能是苹果增强现实眼镜大规模生产的时候,不过他也表示,生产时间可能会推迟。

  众所周知的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苹果公司曾经推出一些增强现实的应用功能,比如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测量室内空间,或是查看家具在虚拟的室内环境中的摆放效果。

  苹果公司高管在多个场合营销推广增强现实功能,甚至面向第三方开发者推出了开发增强现实功能的接口。但是据外媒报道,第三方开发者对于增强现实功能的兴趣逐渐消退,上传的应用软件数量越来越少,这些功能也没有成为苹果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卖点。

  两年前,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接受科技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增强现实技术。他表示:“我对增强现实技术感到兴奋,因为与把世界封闭起来的虚拟现实不同,增强现实允许个人存在于这个现实世界中,但它能改善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大多数人都不想长时间把自己关在外面,因为你会因此为进入病态。有了增强现实,你可以不专注于某件事,而是让它成为你的世界的一部分,成为你谈话的一部分。产生共鸣。”

  需要指出的是,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市场都遭遇了启动困难的尴尬。

  在虚拟现实市场,索尼、HTC、Facebook旗下的Oculus等公司推出虚拟现实头盔,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市场没有能够爆发,这些原因包括了头盔硬件的价格太高,还需要通过线缆连接游戏机或者游戏电脑,还有一些眩晕等用户体验问题并未解决,另外缺乏杀手级的应用和内容。

  在增强现实领域,微软公司等厂商曾经进行过一些技术展示(比如微软价格不菲的HoloLens头盔),但是时至今日,市面上没有任何一款获得实质性销量的增强显示设备。

  之前,美国增强现实开发商Magic Leap因为其神奇的技术演示引发了舆论关注,该公司获得了许多科技巨头的投资。但是过去,该公司被媒体爆出负面新闻,被指利用人工特效视频夸大实际的增强现实技术效果,甚至存在欺诈行为。该公司的硬件开发过程也比较缓慢。

关键词阅读:苹果 增长现实 眼睛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