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参议院证词暗示美联储或在本月晚些时候降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四在过会第二天作证时再次强烈暗示,美联储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降息,以提振美国经济。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着经济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不确定性的风险。

  第二天作证一开始,鲍威尔首先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宣读了他周三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他重申了美联储“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经济扩张”的意图。

  这句话最初出现在美联储6月19日的政策声明中。投资者将其解读为,美联储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在7月30日至31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下调基准利率。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星期三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鲍威尔对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讲话“有力地增强了市场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本月底将下调利率的预期。现在看来,不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接近于零。”

  鲍威尔周三表示,尽管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上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6月份就业增长强劲,但自美联储6月份会议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并没有明显改善。他指出,欧洲和亚洲的数据令人失望,全球制造业、贸易和投资疲弱。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支持降息的另一个因素是通货膨胀。尽管失业率非常低,经济总体上也很稳健,但通货膨胀率仍然顽固地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5月份,美联储偏爱的物价指数仅较上年同期上涨1.5%。美联储官员们担心,如果通胀水平长期保持在低位,消费者和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将会下降,这会导致通胀继续保持在低位,甚至增长进一步放缓。

  鲍威尔周三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一切将导致更低的利率,并将使中央银行的反应能力更弱,我们看到这条路很难走。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将通胀率提高到2%,并利用我们的货币工具来实现这一点。”

  鲍威尔周四可能会面临参议员们针对美联储摆脱政治压力的独立性提出的问题。过去一年里,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批评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高于他希望的水平,并在上个月暗示,他可能会考虑把鲍威尔降职。

  共和党众议员帕特里克-亨利(Patrick McHenry)周三问道,美联储是否“有能力根据法律做出独立的货币政策决定?”鲍威尔肯定地回答道:“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你们(国会)指派给我们(美联储)的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客观分析和事实的基础上,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国会证词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