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波音空客两大巨头半个世纪的豪门恩怨

  由于接连发生两起致命空难,导致旗下销量最好的波音737 MAX机型停飞,今年上半年波音飞机交付量同比下滑37%,这也让波音今年上半年交付量落后于空客的389架。

  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波音和空客一直在新订单方面展开激烈争夺,尤其是在亚洲市场。目前双方积压的订单已达约1.3万架,意味着各自平均都需要7年的生产时间才能完成交付这些订单。

  事实上,波音和空客一直以来都是航空业历史上最激烈竞争的幕后推手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波音和空客就在激烈争夺全球主导地位。如今,作为超级双头垄断企业,这两家跨大西洋航空巨头占据着几乎对等的市场份额,并帮助自己稳稳超越所有第三方竞争对手,成为世界上“唯二”的大型喷气客机制造商。

  波音最先主宰天空

  1916年,航空先驱、飞机设计师和航空企业家威廉·波音(William Boeing)在西雅图创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波音公司。到20世纪30年代,该公司已成为全金属飞机制造领域的领导者。1958年,该公司推出了美国第一架商用客机波音707。同年,美国歌手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的《与我同行》(Come Fly with Me)发行,这首歌后来成为了航空旅行的代名词。事实上,辛纳屈本人就非常喜欢707,以至于他在1964年购买了自己的707客机。

  在1962年,波音公司推出了后来大获成功的727机型,随后在1967年推出了首款737机型。(波音737飞机是波音生产的一种中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自研发以来五十年销路长久不衰,成为民航历史上最成功的窄体民航客机系列之一,至今已发展出14个衍生型号)。

  1970年末,波音是当时无可争议的天空之王。彼时,这家美国客机制造商刚刚推出了标志性的747喷气式客机,这一机型帮助其坐享全球第一喷气客机制造商的桂冠,并在包括洛克希德(Lockheed)和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在内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事实上,当时麦道的DC-10和洛克希德的L-1011三星客机(L-1011 TriStar)在销量方面根本无法与波音匹敌,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公司在航空业的地位似乎不可撼动。

  来自欧洲的后起之秀

  空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当时欧洲各国对美国航空制造商在自己的大本营掠夺城池颇为不满,开始谋划联合研发新一代民用机型。主导合作项目的是英法德三国,但如同欧洲内部一贯的吵吵闹闹,三者的合作也并非那么顺利。

  不久后,这群规模相对较小的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公司,连同各自的政府开始意识到“只有联合起来、集中资源和人才,才能与波音抗衡”。

  1970年12月,空中客车公司正式在法国图卢兹市成立。该公司的首架飞机A300于1972年首飞,并于1974年进入法航服役。

  这款宽体中程喷气式飞机是第一款使用复合材料的飞机,并拥有多项其他创新,这些创新也受到了来自全球航空公司的好评。自此,波音公司开始不得不注意到一个重要竞争对手已经登场。

  尽管如此,空客一开始还是很难接到大额订单。但在采用了包括大幅折扣和提供免费6个月试用等一些“狡猾”销售策略后,这家公司在1978年俘获了自己第一个主要美国客户,当时的美国东方航空公司以7.78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31亿美元)订购了23架A300飞机。

  1978年,空客推出了技术更为先进的A310机型。到上世纪70年代末,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已经接到了256份A300系列订单,但要赶上美国波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角力开始

  作为回应,波音于1981年9月首次试飞了767机型,这架中程飞机相较空客A300拥有更多技术优势。迄今为止,波音总共生产了1135架767机型,空客则生产了561架A300机型。

  准确的说,空客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也就是开始交付当时最新的A320机型后才成为波音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凭借搭载的最新技术,A320这架窄体中短程飞机与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波音737客机展开了直接竞争。

  甚至在飞机首飞之前,A320就收到了高达400个订单,这也帮助空客的A320(及其衍生机型)成为史上销售最多的客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空客巩固了自己作为波音唯一主要竞争对手的地位。这家欧洲企业集团在1993年和1994年分别推出了宽体客机A340和A330,进一步打入了波音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且没有受到威胁的重要市场。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波音进入全面反击模式。

  通过推出777机型,该公司加强了对长航程市场的把控。同时,波音签署了一系列独家协议,包括成为美国航空公司唯一飞机供应商的20年独家协议,深深打击了空客在美国市场的发展。1997年,波音占据了商用飞机市场60%的份额,并计划谋求进一步增长。

  1997年,波音以13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美国竞争对手麦道,但同时也不得不放弃20年的航司独家供应合同。

  竞争白热化

  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在2005年5月达到白热化,当时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空客从欧盟的非法补贴中获益。但欧盟对此进行了反击、提出反诉,谴责美国政府对波音提供了过于慷慨的支持。

  事实上,这场史诗般的诉讼仍在进行之中。最近,WTO做出了不利于美国政府的裁决,认定美国以华盛顿州税收减免形式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非法,这并导致空中客车的A320neo和A320ceo单通道飞机在五次销售活动中遭受销售损失。

  同时,波音公司通过有利可图的政府和军事合同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欧盟主要不满的地方。因为空客实际上被排除在美国政府和军用航空项目的招标范围之外,这也让这家航空巨头非常沮丧。

  为了打击波音的777计划,这家欧洲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研发一种超大型宽体机型。空客的计划是,推出一款载客量可与747匹敌的飞机,并于2005年实现了A380的首飞,其研发成本高达250亿美元。

  然而,尽管空客最初计划销售1200架A380客机,但最终只生产了237架,实际订单少之又少。除了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等少数航空公司外,很少有航司选择在这架价值目录价格达到4.46亿美元的机型上豪赌。

  最新的消息是,空客已经宣布将于2021年停止生产A380客机。

  不过,大洋彼岸的波音也有自己的噩梦要对付,最引人注目的是波音737 MAX的安全问题。这款机型于2016年首次试飞,但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发生两起致命空难事故,导致全球监管机构停飞了这架飞机。这对波音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该公司的订单也全线下降。

  波音和空客长期以来一直在竞争生产世界上最轻、最省油的喷气式客机。波音公司于2011年推出了787梦想客机,而空客则在2015年推出了更具环保理念的A350客机。

  事实上,如今双方在新订单上的竞争从未如此激烈过。去年拿下893个新订单使波音公司重新回到了全球航司订单第一的位置,但737 MAX的停飞影响了今年的预测。波音目前预计,公司2019年的全年订单将达到890架,与空客的预测相符。

  此外,波音和空客都在研发上投入了巨额资金。其中,波音去年在研发上花费33亿美元,而空客则投入了25亿美元。

  目前,几乎没有可信的第三方竞争者能够打破这一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双头垄断,至于波音或空客谁能最终胜出目前还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商用客机行业的未来看起来非常光明,全球未来仍然面临数千架飞机的需求缺口。根据目前的生产节拍计算,两者需要维持7年的不间断生产才能满足订单需求。

关键词阅读:空客 波音 飞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