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IPO估值最高45亿美元 相当于虎牙市值84%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斗鱼IPO估值最高45亿美元,相当于虎牙市值84%(附斗鱼路演PPT)

  斗鱼预计将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约67,387,11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10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1股普通股,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并享有总计10,108,060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迄今为止,斗鱼此次IPO的过程中经历了颇多变数,包括上市地点、上市时间、以及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好在,即将顺利上市的结果终究是令人满意的,况且估值依旧不俗。

  按照斗鱼设定的招股区间,如果不行使承销商超额发售部分,此次发售的股份占总股本的20.8%,募资区间为7.75亿美元至10.85亿美元,对应的估值区间则为37.26亿美元至45.45亿美元。

  相比之下,其老对手虎牙在2018年纽交所上市时的市值“仅”为24.19亿美元。而截至美东时间7月8日16时,虎牙最新的市值达到54.27亿美元

  如果斗鱼和虎牙按照2018年3月8日当天先后完成由腾讯独投的Pre-IPO融资计算,斗鱼的估值也达到同期虎牙的两倍之多。

  从两者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来看,同样各有千秋。斗鱼在一季度的营收为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则为1820万元;而虎牙在一季度的营收为16.31亿元,同比增长93.4%,净利润则为6350万元,以上数据均领先于斗鱼。

  不过从用户基数上来看,斗鱼显然是更大的那个游戏直播平台。一季度斗鱼的月活用户为1.592亿,付费用户为600万;而虎牙一季度的月活用户为1.238亿,付费用户为540万。

  因此,暂时无法狭义地去某一营运数据判断斗鱼和虎牙谁才是国内游戏直播赛道中的“一哥”,未来的盈利和增长能力才是真正决定以后到底“孰优孰劣”的关键。

  以下系经IPO早知道精编整理的斗鱼路演PPT:

  斗鱼将此次IPO的价格区间定于11.50美元至14.00美元,预计在7月16日公布发行价,并在7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DOYU”。

  路演团队共有5人,分别为创始人兼CEO陈少杰、CSO苏明明、产品副总裁王岩、副总裁兼CFO曹昊以及投资人关系负责人。

在路演PPT的第一部分中,斗鱼首先介绍了公司概况以及市场机遇。

  斗鱼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覆盖了英雄联盟、炉石传说、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多款游戏;同时也是探索中国电竞产业价值的先驱,并在2014年获得红杉资本的A轮投资,以及在2016年和2018年获得了来自腾讯的三轮投资。

  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斗鱼的月活用户达到1.592亿,付费用户达到600万,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一季度营收接近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

  平台的直播内容主要以电竞游戏为主,其他也包括星秀、旅行和ACG。此外,在斗鱼的内容构成中,除了由游戏厂商、合作伙伴等创造的PGC内容外,用户亦可以进行UGC内容导入。

  从2016年Q1至2019年Q1,月活用户从8250万人增长至1.592亿,付费用户人数从90万人增长至600万人,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从164元增长至226元。

  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130亿元,预计在2023年将达到2480亿元,占全球市场的接近5成。此外,2018年英雄联盟总决赛和绝地求生全球总决赛的观看人数分别达到6700万人和6000万人。

  用户在游戏直播平台上的付费意愿也在逐渐增强,预计到2023年,平台上由电竞直播产生的收入占比将达到60%, ARPPU值也将达到581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同时连接着电竞产业的上下游,收入来源则包括赛事承办、赛事转播、赞助收益以及票务等。

  腾讯已出台12项规定来规范整个电竞直播行业,尤其是严惩不遵守直播合约的主播,这将更好地保护直播平台的利益。

路演PPT的第二部分为投资亮点及增长潜力。

投资亮点共分为7条:

一、斗鱼在中国游戏直播平台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通过优质的内容生产和社交推广,保持快速增长的用户和参与度;

三、与各大游戏厂商保持深度紧密合作;

四、在整条电竞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和阶段都保持高度参与;

  五、通过专利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打造独特的用户观看视角,具有不错的收费前景;

六、活跃的社区运营来助力多样化的收费频道;

七、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强大的股东支持;

包括明确的增长战略。

路演PPT的第三部分则是财务数据的亮点:

一、不断增长的月活人数;

二、稳定提升的付费人数以及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

三、快速增长的营业收入;

四、通过权衡收支来提高营收效率;

五、净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关键词阅读:斗鱼 虎牙 电竞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