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半年有六家公司IPO超10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股上市的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数量为2000年互联网热潮以来之最。

  优步科技(UBER)、Lyft Inc.(LYFT)、Pinterest Inc.(PINS)、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ZM)、CrowdStrike Holdings Inc.(CRWD)和Chewy Inc.(CHWY)在短短几个月内分别上市。根据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研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编制的数据,今年迄今,这六家公司的IPO规模都超过了100亿美元,数量相当于2015年至2018年同等规模IPO公司数量之和。

  里特的数据显示,风投支持的公司今年IPO平均筹资4.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数字不包括Slack Technologies Inc.(WORK),该公司虽然以230亿美元的市值上市,但由于是通过直接上市而没有筹集到任何资金。

  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杰夫-托马斯(Jeff Thomas)表示:“就筹资规模而言,今年上半年无疑是健康的。”他补充称,市场波动性较低是企业上市后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美股上市公司的总数与近年来持平。金融数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不包括医疗保健股在内,今年上半年有17家风投支持的公司上市,与去年同期相当。今年所突出的是大型IPO的数量和他们每家公司的融资规模。

  金融信息平台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上市以来,新上市的科技股平均上涨了约20%。其中一些公司的表现大大超出了预期,比如Zoom的股价较IPO价格上涨了一倍多,而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 Inc.(BYND)上涨超过了六倍。

  托马斯说:“这确实让很多公司停下不发,意识到市场非常容易接受他们。”

  但也一些初创企业,如拼车公司Lyft和优步,在上市后的几周内都难以激发公众投资者的兴趣。今年5月,优步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上市,上周五收于43.53美元。Lyft 在3月份上市时的股价为72美元,目前的股价为59.39美元。

  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合伙人沃尔内(Andrea Lamari Walne)称,企业科技初创公司比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更受欢迎。她说:“这是因为与面向消费者的公司相比,企业科技公司大多拥有企业客户,财务状况更健康。市场对于企业科技公司的IPO肯定会绝对疯狂和兴奋。”

  然而,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多数由风投支持的消费者和企业科技公司IPO的估值都高于它们上一轮的私募融资估值。

  风险投资家通常会在IPO或之后不久出售其手中的股票,但今年的大规模上市带来了可观的回报。风投公司Accel对Slack的投资在上市首日就价值46亿美元。其还投资了CrowdStrike、PagerDuty Inc.(PD)和Sonim Technologies Inc.(SONM),这些公司都在今年早些时候完成了上市。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也赚了几笔。该公司也是Slack和PagerDuty以及Pinterest和Lyft的早期投资者。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投资的公司中也有四家在2019上市。

  预计在2019年剩余时间里,更多的科技公司将上市。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市的初创公司包括Postmates Inc.、Peloton Interactive Inc.和WeWork Cos.。

  沃尔内说:“如果我们看到IPO的好形势继续下去,那么在今年秋季上市将是一个极其健康的时机。”

  但托马斯警告说,一旦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IPO速度可能会放缓。他表示:“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美股 IPO 100亿美元 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