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Facebook等社交网站有助于避免心理疾病

  无论是对社交媒体爱好者还是投资者来说,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平台上的这项新研究都可能会让他们感到高兴。

  根据密歇根州立大学媒体与信息学教授凯斯-汉普顿(Keith Hampton)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Facebook(拥有23.8亿名全球用户)、Instagram、Snapchat和推特(NYSE:TWTR)等社交媒体网站让人们维持彼此关系、获取健康信息、改善心理健康甚至避免严重心理痛苦等事情变得更加容易。

  “对当今年轻人所感受到的焦虑匆匆一瞥,然后就得出结论说,整整一代人都由于社交媒体而处于危险之中,这种结论忽视了更加值得注意的社会变化,比如说大衰退带来的挥之不去的影响,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年龄更大、保护能力更强的父母,更多的孩子去上大学,以及不断上升的学生债务等。”汉普顿说道。

  汉普顿在同行评议的《计算机媒介通讯期刊》(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的结果,他在这项研究中分析了2015/2016年度“收入动态定组研究”(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中来自1.3万名成年人的数据,这项调查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运作时间最长的家庭调查,包含了一系列关于社交媒体平台和心理困扰的问题。

  汉普顿的发现与此前的大量研究结果形成了对比,这些研究表明社交媒体与孤独和抑郁之间存在关系。汉普顿称,社交媒体用户遭遇严重心理困扰的可能性降低了63%。他还指出,在社交媒体上与大家庭成员联系也有助于降低心理困扰的可能性,前提是只要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没有下降。

  他还得出结论称,实际上社交网络用户避免严重心理困扰的可能性要高出1.63倍,而社交网站对用户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如焦虑和抑郁)的影响程度因平台以及与用户互动的人是谁而有所不同。汉普顿发现,如果用户是通过社交网络与家人联系,那么避免心理健康问题的效果比与朋友或老校友联络的效果要好。

  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汉普顿的观点。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家最近进行的另一项研究显示,情况恰恰相反——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与抑郁和孤独之间存在联系。那些大幅减少使用Facebook、Instagram和Snapchat等网站的人,对自己处境的感觉明显更好。

  “效果是很惊人的。”领导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梅丽莎-亨特(Melissa Hunt)说道。“在短短三周时间里,限制社交媒体使用的人的抑郁和孤独率显著下降。”她补充称,在开始研究时患有中度临床抑郁症的人在仅仅几周以后,症状就变得很轻微了。

  2012年,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学系前主任拉里-罗森(Larry Rosen)著有《i成瘾:理解我们对科技的沉迷并摆脱它的束缚》(iDisorder:Understanding Our Object with Technology and Overding It Hold on Us)一书,对800名Facebook用户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那些最经常给别人在Facebook上的活动点“赞”的人更有可能表现出“狂热”和“强迫性”的症状。

  从好的方面来看,罗森的早期研究发现,如果一名用户拥有更多的Facebook好友,也可能预示着这名用户的轻度和重度抑郁症症状较少,这表明在网上受欢迎的人也能很好地适应现实生活中。但他发出警告称,从另一方面来看,社交媒体也会让你觉得别人的生活比你自己的生活更好、更快乐、更成功。

  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Facebook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50.4%,相比之下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4.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5%。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心理困扰 社交网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