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寻找IMF新总裁人选 希望仍由欧洲人出任

  欧盟高级官员周一表示,欧盟希望延续过去的传统,由一位欧洲人接替拉加德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欧盟领导人上周提名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总裁,任期将从11月开始。因此IMF需要寻找她的继任者。

  欧盟官员私下提及的候选人都曾担任过欧洲集团领导人,包括荷兰的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芬兰前总理斯图布(Alexander Stubb),以及世界银行现任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人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

  欧元区财长们周一举行了一项会议,主持该会议的葡萄牙财长暨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Mario Centen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长们讨论了上述议题,但没有做出决定,因为IMF本身尚未启动寻找新总裁的程序。

  “就西班牙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总裁仍由欧洲人担任,我想所有欧盟国家也都这么认为,”西班牙财长Nadia Calvino周一说。

  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呼吁欧盟国家尽快找出一个共同人选。

  IMF成员国涵盖全球多数国家,其总裁一向是由欧洲人担任,尽管过去有新兴经济大国挑战过这个惯例。

  尽管美国是IMF的最大出资国,但通常不提出IMF总裁的人选,因为根据与欧洲伙伴之间的一项非正式协议,美国把持着世界银行行长的位置。

  卡尼对迪塞尔布洛姆?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由于英国将于10月底离开欧盟,一些欧盟国家希望候选人来自欧盟成员国,该选项可能会排除英国候选人。

  在媒体报导中,曾提及英国央行总裁卡尼作为欧洲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卡尼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也当过加拿大央行总裁,但除了加拿大公民身份外,他还持有英国和爱尔兰护照。

  当被问及迪塞尔布洛姆的可能性时,荷兰财长Wopke Hoekstra表示,“荷兰有一些优秀的人选。”

  两位欧盟官员称,格奥尔基耶娃是部长们正讨论的人选。

  欧盟5月选举后,在上周的一轮提名中,她曾被考虑为欧盟一个最高职位的人选。但欧盟领导人最后未选择她担任任何职位,使得东欧国家在欧盟最高职位中缺席。

  欧盟官员说,找寻一名欧洲共同人选的工作现由森特诺和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芬兰牵头。

关键词阅读:IMF 欧盟官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