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被严重低估 市场可能小瞧了欧佩克的威力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上周,欧佩克+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的决定,大大简化了人们对今年全球石油市场平衡的预测,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石油市场向需求倾斜的平衡状态。去年欧佩克+达成了减产协议后,油价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上涨。截至6月收盘,美油涨幅达到29.16%,布油涨幅达20.74%。

  国外分析机构认为,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延期对石油市场的积极影响比看上去要大,目前的油价显然低于其基本平衡水平。因此,国外一些机构开始准备购买iPath的标准普尔原油总回报指数,标普GSCI原油总回报指数反映了通过对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合约的非杠杆投资可能获得的回报。换句话说,该指数的收益与原油期货合约价值的收益成正比。

  根据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供需结构的最新预测,并假设欧佩克石油产量将保持在当前水平,Seeking Alpha网站的Oleh Kombaiev得到了未来6个月全球石油市场的均衡结构,如下图所示:

  由上图可见,全球石油市场可能将在第三季度出现短缺,而第四季度的过剩规模将大致相同。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全球石油库存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那么这对油价有什么影响呢?

  原油价格基本上是由供需决定的。从下面的模型可以看出,6月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低于基于其与经合组织商业期末库存水平的长期相互依赖性的价格模拟:

  考虑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商业石油库存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不会与当前水平有太大偏离,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布伦特原油当前每桶价格从根本上被低估了约15美元。

  然而,这个模型没有考虑到全球需求的水平。因此,让我们转向下一个模型,它反映了布伦特原油价格对经合组织远期消费天数(库存除以每日石油消费量)的依赖程度。

根据这个模型,布伦特原油目前的价格被严重低估了30美元。

  因此,人们不得不承认,欧佩克+协议的延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石油市场的供需平衡,使其向需求倾斜。此外,当前油价明显低于其基本均衡水平。所有这些都表明,未来一个季度石油市场很有可能看涨。这也是预期石油总回报指数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石油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