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经济和美联储降息:美股妄想“鱼与熊掌兼得”

  美国就业市场6月录得今年最佳的就业增长,但市场仍认为美联储将在7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下次议息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为100%,这些预期正推动股市升至纪录高位。

  尽管周五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股票价格有所回落,道琼斯指数上周上涨1.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1.9%,使所有三大股指都处在历史高位。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全球市场研究董事总经理亚历克-杨(Alec Young)表示:“就业报告让投资者放心,使他们相信美国国内经济是稳健的。”不过,他仍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作为"保险",以防美国经济数据开始严重恶化。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24,000人,根据每月劳工部星期五发布的报告, 就业岗位从5月录得的72,000人疲弱的结果恢复,但2019年的平均每月就业增长为172,000个就业岗位,远低于2018年的平均每月223,000人, 这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可能至少恢复到2017年底特朗普税改后的平均水平。

  “要找到任何理由来支持这种趋势,必须放眼全球,” 杨补充道,他们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欧洲和日本实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投资者涌向美国政府债券, 今年5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2.25%至2.5%的目标联邦基金利率。

  劳动力市场数据往往是一个滞后指标,而更具前瞻性的数据仍然表明,随着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削弱了全球商业信心和支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走弱。

  在劳动力市场之外,经济数据显著恶化。今年6月,IHS Markit制造业指数跌至50.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ISM制造业指数跌至2016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跌至51.7。

  任何高于50的数字都被认为是工厂活动的扩张,但自2018年年中以来,制造业指数一直在稳步下降。

  摩根士丹利上月公布的美国企业预期资本支出指数跌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阿赫亚(Chetan Ahya)认为,在资本支出增长放缓之前,去年共和党的一项税收法案将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引发企业投资猛增。

  经济放缓在冲击美国的卡车运输业。

  卡车货运指数(Cass Freight Index)显示,在经历了辉煌的2018年之后,过去6个月卡车发货量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这是经济收缩的开始,”布劳顿资本(Broughton Capital)创始人、卡斯商学院货运指数(Cass Freight Index)首席分析师唐纳德-布劳顿(Donald Broughton)表示。

  盈利增长消退

  美国企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让投资者对经济状况有更清晰的了解。

  FactSet数据显示,第一季每股盈余(EPS)萎缩,基于企业预估的分析师预估第二季将进一步下滑。

  Ned Davis 分析公司戴维斯表示,“根据这份GDP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所有企业的实际利润达到2.321万亿美元的峰值。去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降至2.311万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降至2.252万亿美元。”

  然而,美国股指上周触及历史高位,尽管美债收益率跌至预示经济即将衰退的水准。

  戴维斯称这一明显矛盾的现象或许可以用公司股票回购来解释。公司股票回购推动了股市上涨,并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掩盖了公司利润的全面下滑。

  不过,戴维斯补充称,标普500指数每股营运盈余继续攀升,因为有"许多有创意的会计方法,包括大规模回购"。

  在截至2019年3月的12个月里,公司股票回购总额为8232亿美元,收益约为1.129万亿美元。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利润9865亿美元,回购总额为5753亿美元。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到2018年,美国公司回购了4.7万亿美元的股票。

  鲍威尔立场

  面对近期经济数据和企业业绩造成的冲击,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降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称之为“逆潮流”。

  风险在于,如果不能实现降息目标,就可能引发类似2013年所谓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市场恐慌。2013年,投资者得知美联储正在停止量化宽松计划后,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

  鲍威尔本周周二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证词,以及周三公布的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记录,可能提供更多线索。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策略师卢克-巴塞洛缪(Luke Bartholomew)写道:“7月份降息几乎仍是不可避免的。就业增长仍是一大亮点,因美国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但市场现在预期就业人口将减少,如果不削减就业人口,就业人口将大幅减少。"

  但在6月份的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是2019年不降息,以及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的一些投票成员,比如美联储理事夸尔斯,他公开把矛头对准任何理由降息。

  “(美联储将在7月降息的)确定性水平是不合理的,”日兴资产管理(Nikko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约翰-韦尔(John Vail)表示。他提到了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最近的言论。克拉里达今年6月曾表示,美联储不应能被市场“铐上手铐”。

  不过,韦尔承认,股市似乎相信他们仍然可以预期降息。他表示:“至少在短期内,市场相信他们可以鱼与熊掌兼得。”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美联储 降息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