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布局自有物流 弱化同联邦快递UPS合作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今年2月就该零售商的内部物流运作明确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亚马逊自有物流将比UPS或联邦快递等传统物流合作伙伴更便宜,且服务更好。

  “我们在物流领域有很好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我们喜欢自己拥有参与物流运输的能力,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以同样的成本以及更好服务来完成这件事。同时,我们也喜欢这一物流业务的成本现状。”奥尔萨夫斯基在今年2月份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道。

  但是,来自“乐天智库”(Rakuten Intelligence)的数据似乎恰恰显示出相反的情况。随着亚马逊物流网络开始负责运送越来越多的包裹,延迟交付的情况变得越来越普遍。2017年1月到6月中旬,平均有4.6%的订单出现了延迟交付的情况,而2019年的这一延迟平均比例已经高达16.6%。

  “乐天智库”通过两个应用程序收集了这些数据,这个项目中的数百万“小组成员”或日常电商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这两个应用与这家数据分析公司分享自己的电子收据。通过这些收据和列出的跟踪号码,“乐天智库”可以了解他们的亚马逊订单是否出现了延误、谁负责运送这些包裹,以及其他信息。

  对此,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媒体称,“上述报道的数字并不准确”。

  这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乐天智库一直在报道不准确的数字,他们分享的数据也是错误的。亚马逊为能够给客户提供快速、免费的送货服务感到自豪,且我们的按时交付率每年都在不断提高。”

  一直以来,亚马逊都非常依赖UPS、美国邮政服务(US Postal Service,USPS)、联邦快递和其他合作伙伴来运送其货物。专家指出,亚马逊建立内部物流服务的举动,不仅表明了该公司对控制运输成本的巨大决心,也表明了建立自有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愿望,因为这种服务有朝一日甚至可以与传统物流巨头展开直接竞争。

  但乐天智库认为,亚马逊的最后一英里服务尚且没有达到物流同行的高度。

  事实上,这家全球零售巨头近年来在物流方面的行动一直非常迅速。例如,亚马逊已于于2015年底推出了航空货运网络。该公司的计划是到2021年,将这一机队规模将扩大到70架左右。这些新飞机将仅限于在美国使用,并将从亚马逊航空网络的20多个地点起飞,包括今年晚些时候在芝加哥洛克福德国际机场、沃思堡联盟机场和威尔明顿航空公园开放的新枢纽。

  但相比之下,UPS拥有550多架飞机,联邦快递则拥有或租赁着678架货运飞机。

  乐天智库的研究负责人亚历克斯·佩拉斯(Alex Pellas)表示:“亚马逊匆忙进入这一战场、走一步是一步,他们似乎每次都把速度放在比质量更重要的位置。”

  可以肯定的是,延迟交付的数据正是一些物流内部人士对亚马逊能否推出第三方物流服务持怀疑态度的最主要因素,更不用说将所有订单发货都交给自有物流网络负责了。

  尽管如此,佩拉斯依然相信,亚马逊将所有消费者订单向内部物流服务的过渡最终将帮助该公司实现当日送达的承诺。

  今年4月,亚马逊表示将投资8亿美元,将Prime订阅用户的两天送达时效缩短为一天。随后沃尔玛宣布,将在美国40个城市推出“次日达”服务,即订单价值在35美元或更高的订单都可以享受免费次日送货服务。此外,沃尔玛还宣布其3100家实体店将在年底完成“在线下单、店内自取”的服务。

  但对于亚马逊来说,继续依赖UPS、FedEx、USPS这些合作伙伴可能导致自己无法实现次日达的承诺,甚至最终输掉同沃尔玛的数字化零售战争。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联邦快递 UPS 物流业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