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表现碾压全球 美股市场因何成为世界之王

  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这一天,财经网站Forexlive为美国人提供了一个额外的庆祝理由。

  他们列出了一张图表,显示1985年至今,与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明晟世界指数、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加拿大标普指数等全球主要股票指标相比,标普500指数的表现都居于碾压性的优势地位。其他指数当中,唯一相对较为接近的只有明晟世界指数,这还是因为后者当中含有相当数量美国成份股的缘故。

  美国股市确实是全球股市之王。

  文章指出,其实正如好莱坞向全球输出美国的文化和观点一样,美国股市也在无声地向全世界输出着投资股票,长期而言肯定赚钱的理念。然而,遗憾的是,在其他的股市上,这一规律体现得似乎并不明显。

  那么,美国股市何以能够在长期表现层面上做到一枝独秀,让其他股市都望尘莫及呢?文章总结了六个原因。

  1) 科技统治力

  正如图表所显示的,在1990年代中期之后,以及2011年之后,美国股市都出现了加速前行,甩开其他股市的势头。在这当中,科技正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想一想美国在互联网和科技方面的绝对统治力,美国股市的超越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美国科技又凭什么如此领先呢?当然,美国是个大国,拥有大量财富,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因。美国是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而美国所拥有的巨大财富又创造出了一种投资科技初创企业,获取可观回报的投资文化。当然,美国政府在监视和刺探其他国家企业,帮助美国企业获取对方秘密方面的投入,也高到令人难以置信。

  2) 全球化

  全球化为众多美国企业提供了进军全新市场的一次重大机会。美国企业彼此间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角力,而当其他市场都向他们敞开大门,他们理所当然地凭借自己强大的竞争力成为了赢家。此外,通过美国庞大的债券市场,企业也可以很轻松地获得资金。最后,美国政府迄今为止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权力和影响力的角色,可以按照本国企业的需求去改造全球的面貌。

  3) 税务

  前面所体积的两大美国股市相对跃起的周期,还有一个特点是在于美国企业税的降低和各种间接企业补贴的增加,这也发挥了相当的作用。当然,同期之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税也降低了,因此这一点的作用到底多大还可以讨论,但是,这至少也是故事的一部分。只是,如果美国不尽快解决自家的赤字问题,他们的这个优势恐怕是难以持久的。

  4) 美元

  如果多引入一些解读的角度,美国股市如图所示的强劲表现还将让人获得更加深刻的印象。在这段时期当中,美元对英镑累计升值了28%。当然,日元虽然对美元升值了17%,但是也无助于日经225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交锋结果。最关键的是在于,美元是全球贸易媒介,这就让美国企业可以更轻松地在世界各地做生意。

  5) 英语

  前面那些因素,许多其他研究也都曾经涉及,但是英语的影响力却是财经研究较少谈论的。在几代人的时间里,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日益普及,而在最近三十年里,这一势头更大幅度强化。简单来说,一家美国企业想要管理遍及世界各国的工厂和工人,肯定要比日本企业轻松得多。

  6) 文化

  美国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传统也值得赞美,同样是美股获得王者地位的功臣。美国是个种族和文化的大熔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怀抱梦想的企业家和未来的企业家,这些人有勇气又有担当。这个国家的媒体头条还是对政治新闻太过慷慨,其实更多商业、文化和科技的内容才更值得登上那些位置。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