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内部冲突加剧 阴霾笼罩同亚马逊电商之战

  2016年9月,沃尔玛为自己的电商战争掷下了一颗高风险赌注。当时,这家全美最具主导地位的实体零售商同意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增长迅速、但同时也十分烧钱电子商务初创企业Jet.com。

  彼时,似乎没有其他竞标者有意竞购Jet.com,但沃尔玛迫切希望拉近自己与亚马逊在电商市场的巨大差距。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当时确信,Jet.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洛尔(Marc Lore)可能是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人。

  洛尔在创办Jet.com之前曾创立了办母婴网站Diapers.com,并以高价将其卖给了亚马逊。

  在这笔交易成行后三年,沃尔玛股价上涨了53%,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为38%。

  得益于在线食品杂货业务的成功扩张,该公司去年美国在线销售额增长了40%。沃尔玛所倡导的“数字品牌优先”和“数字人才优先”的理念为其投资组合注入了新的活力,至少已经帮助摆脱了“企业数字荒漠”的部分声誉。

  以大多数标准衡量,沃尔玛如今的竞争地位比收购Jet.com之前更具优势。

  但其在电商领域的表现仍然远远落后于亚马逊,而且沃尔玛内部的紧张气氛正在加剧。多个消息来源指出,沃尔玛预计今年美国电子商务部门的亏损将超过10亿美元,营收在210亿至220亿美元之间。

  沃尔玛尚未公开披露这些数据,并拒绝发表置评。

  前路漫漫

  对于一家习惯于盈利的公司来说,这种规模的损失已经是一个瞠目结舌的数字。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和沃尔玛董事会对此也并不满意。因此,他们对洛尔和他主导的在线业务施加了更大压力,要求后者减少亏损。另有多个消息来源告诉媒体,这可能会导致几年前收购的在线时尚品牌ModCloth品牌被出售。

  更糟糕的是,领导沃尔玛美国实体门店业务的执行团队也开始对一些亏损业务感到沮丧。消息人士称,这些执行团队高管对于媒体和华尔街所认为“洛尔团队帮助沃尔玛在线食品杂货业务取得了成功”这样的看法也颇有微词。

  虽然沃尔玛内部这种紧张的态势对于一家老牌公司来说并非闻所未闻,但其潜在风险是巨大的,因为大型企业往往承担不起由内讧导致的拖延。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估计,亚马逊目前占美国在线零售市场近38%的份额,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32%。另一方面,沃尔玛仅占4.7%,高于三年前的2.6%。

  虽然电子商务仍然只占沃尔玛整个美国业务的5%,但它却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也正是洛尔仍在努力让沃尔玛整个高管团队和董事会接受的现实。

  有消息称,麦克米伦也承认“美国的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一个赢家通吃的行业”。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沃尔玛不能在短期内显著缩小双方在电商领域的差距,那么亚马逊对沃尔玛的整个未来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如果沃尔玛未来在电商领域进一步落后于亚马逊或无法收复失地的话,我们越来越有可能面临这样的未来:亚马逊是所有人的在线购物平台,且市场上几乎没有其他有利的竞争平台或替代产品。

  赔钱从不是沃尔玛的风格

  为了从亚马逊的手中夺走一定的市场份额,目前的沃尔玛正处于全面追赶模式。

  消息人士称,洛尔在积极向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即如果沃尔玛要在网上与亚马逊所谓的“万物商店”(Amazon“The Everything Store”)及其快速送货服务展开竞争的话,就需要每年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新仓库。

  目前,亚马逊在美国有110个履约中心,沃尔玛仅有20个。而且,沃尔玛的店内库存和品类限制不足以使其利用门店来交付在线订单,且几乎无法与亚马逊的产品目录规模相匹敌。

  但问题在于,打造类似亚马逊的在线“万物商店”需要购引进数百万种产品,这意味着沃尔玛目前在这两个方面存在严重短板:电子商务仓库数量的严重短缺,以及通过沃尔玛网站销售的商家和品牌数量不足。

  前者主要是现金问题。比如,你需要花费大量现金来建立一个足以与亚马逊竞争的仓库网络。但沃尔玛没有获得像亚马逊那样获得来自华尔街投资者以及他们的长期贷款。增加更多的仓库当然也涉及雇佣更多的员工、寻找大量的新品牌入驻,但这也需要确保基础设施能够在快速扩大产品库存和品类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

  另一方面,亚马逊过去20年来则一直在建设其仓库基础设施,它可以通过亚马逊AWS等高利润业务及其快速增长的广告业务来抵消昂贵投资带来的亏损。

  消息称,沃尔玛已基本上拒绝了洛尔巨额兴建仓库的恳求,部分原因是这些投资将使电子商务业务在未来几年出现更深程度的亏损。

  但有消息称,该公司最近确实同意了一部分投资,这些投资将用于扩大和改善现有的电子商务仓库,同时可能会增加更多的新设施。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投资的时机很重要,因为沃尔玛最近刚宣布推出免费次日送货服务,多达22万件商品可以实现次日送达服务。

  差距依旧明显

  此前,亚马逊宣布Prime会员的标准送货速度很快将从两天降至一天。该公司表示,将有超过1000万种产品享用到这种送货速度,这也令沃尔玛的送货时效相形见绌。

  过去一年,沃尔玛在其网站上增加了2000多个新品牌,部分是通过收购在线专业零售商实现的。

  麦克米伦去年10月份在谈到旗下电商部门的盈利能力时曾表示:“这比我想象的要花更长时间,我很惊讶有这么多的品牌可以签约。”

  即便如此,亚马逊和沃尔玛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产品选择范围差距,这也是亚马逊电商成功的关键原因。

  首先,产品选择范围越广意味着客户可以在亚马逊完成的订单类型就越多,因此他们在亚马逊上购物的频率也就越高。

  其次,像亚马逊和沃尔玛这样的在线零售商通常可以从非走量商品中榨取更多利润,比如一本晦涩难懂的书籍、一个普通的万圣节面具,或者空气过滤器等,这在零售业被称为“长尾产品”。

  尽管大型零售商在最受欢迎和经常购买的商品的价格上利润微薄,但他们往往在“长尾产品”上拥有更高的利润率,而亚马逊的“长尾产品”包含了足足数百万个产品。

  沃尔玛的次日送货服务将如何影响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但两位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至少在服务推出之初,适用于次日达的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扣除运费成本后无利可图的东西。亚马逊或许也是这样,但亚马逊有Prime会员年度会费可以用于帮助支付运费。

  沃尔玛希望,公司为其免费次日送货计划设定的35美元最低订单门槛将导致消费者多买东西凑单,这可能会最终生成一个拥有一定利润率的订单。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洛尔曾公开表示次日达实际上可以帮助沃尔玛实现盈利,因为多产品订单通常都来自同一个仓库,从而节省了公司运输成本。

  内部斗争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洛尔同与沃尔玛美国首席执行官格雷格·福兰(Greg Foran)的关系已经恶化。双方关系恶化的关键就在于在线食品杂货业务,福兰对洛尔的部门因这项服务增长而获得的公众赞誉感到恼火。这项服务的购物者可以在网上下单,然后在沃尔玛门店员工挑选完成后在2000多家门店中的任意一家取货。

  事实上,该计划早在沃尔玛收购Jet.com之前就已经推出。

  “福兰和洛尔起初关系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福兰发现自己虽然负责管理着庞大的团队,为公司产出了大量利润,但却没有得到认可。”

  两人还在洛尔所负责业务在美国累积的亏损规模,以及争夺资源分配给更具盈利能力的实体店举措等问题上存在战略分歧。多个消息来源指出,福兰更愿意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回报明确的举措上,就比如降低店内价格。

  福兰和他领导团队的一些成员也对公司在内部建立初创企业所带来的一些亏损尝试感到沮丧。这些所谓的公司内部初创企业似乎永远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也不太可能发展到足以推动沃尔玛整体业务发展的程度。

  比如,沃尔玛在洛尔旗下推出了一家名为“Store No.8”的科技孵化器,旗下Jetblack 则推出了一项“礼宾服务”,让用户甚至可以通过发短信下单选购商品。

  洛尔指出,Jetblack的客户通过这项服务平均每月花费1500美元,但沃尔玛没有公布这家下属初创公司为多少客户提供了服务,也没有披露任何相关财务指标。

  “整个沃尔玛的企业文化都十分谦逊的,但所有这些初创公司在本顿维(Bentonville,沃尔玛总部所在地)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一位消息人士说。

  另一个可能导致福兰、洛尔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因素是:过去几年,福兰的年度绩效奖金一直与沃尔玛美国业务的运营利润密切相关,其中就包括洛尔运营的电子商务部门。然而,沃尔玛在美国的运营利润并未计入洛尔的年度奖金。

  目前,洛尔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得到了麦克米伦的支持,但这位企业家至少从21世纪初开始就从没有长时间服侍过同一老板。

  所有三位消息人士都告诉媒体,他们不确定洛尔是否会在沃尔玛待满五年。但他们都表示,如果洛尔真这么做了,他们会感到惊讶。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对外的说法基本上是,洛尔正在提升营收,并达到所有目标指标。但当你在内部与人们交谈时就会发现,洛尔在沃尔玛的前景并不看好,他本人也很痛苦。”

  不过,一位熟悉洛尔想法的人士表示,这位电子商务高管完全打算信守收购之初的承诺,即在沃尔玛至少待上五年。原因之一就是:对麦克米伦的忠诚。

  但事实上,他也有其他的充足理由留守沃尔玛。洛尔在之前收购中仍被拖欠2.91亿美元现金,以及如今价值近3亿美元的沃尔玛股票。

关键词阅读:沃尔玛 亚马逊 电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