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提名德国国防部长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被欧盟领导人提名为下一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此前各方就该职位人选进行了艰苦的讨价还价。

  即将卸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推称,理事会还将提议由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执掌欧洲央行,并且提名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来自西班牙的Josep Borrell Fontelles将担任外交政策负责人。

Donald Tusk

  在默克尔此前支持的一名社会党候选人被她所在的中右翼联盟拒绝后,冯德莱恩作为一个折衷的候选人最终浮出水面。这也是Walter Hallstein在半个多世纪前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以来,首次由一位德国人出任欧盟的最高职务。

  她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应对惨淡的贸易战,再度升温的伊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在欧盟内部提高透明度和代表性。

  作为默克尔所在基督教民主党的副领导人,冯德莱恩仍必须获得欧洲议会超过半数的赞成票批准才能成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政治温和派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是自默克尔于2005年上任以来唯一一位一直在其政府任职的部长。她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医生,并养育了七个孩子。她在德国政坛是一个令人信服的人物--并且被视为总理的自然接班人。

  不过最近,她曾经明亮的政治光环有所褪色。在国防部,冯德莱恩面临着有关德国军事准备度、采购项目搁浅以及外部顾问盛行等议题的质询。

  去年底默克尔放弃了党的领导权,冯德莱恩一直留在幕后,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取而代之成为党主席。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冯德莱恩一直是默克尔温和路线的支持者,她支持增加养老金,扩大儿童保育和性别配额等,而她所在政党部分派别反对这些主张。这些立场从未帮助她扩大在保守派内的支持基础。

  返回布鲁塞尔

  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对冯德莱恩而言就像是返还家乡,因为她1958年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当时她的父亲Ernst Albrecht正担任欧盟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随后Albrecht带着家人返回西德,并于1976年至1990年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

  作为跨大西洋合作的强烈倡导者,冯德莱恩是政治上的后来者,她于1990年才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她曾在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担任妇科医生。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在东德和西德于1990年重新统一后提拔默克尔进入他的内阁。冯德莱恩2003年在她家乡州的议会赢得了一席之地。

  在默克尔政府,她曾担任家庭部长、劳工部长和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曾在美国加州居住多年,精通英语和法语。

关键词阅读:欧盟 德国国防部长 欧盟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