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市场份额跌至28年新低 但能为减产承受代价吗?

  来源:金十数据

  近三十年来,无论是经历经济危机、战争亦或是各种局势动荡,欧佩克都至少能产出30%的世界原油。然而,根据彭博的计算,随着欧佩克计划延长减产至今年年底甚至2020年初,该组织在石油市场的份额几乎肯定会降至30%以下,为1991年以来首次

  沙特和俄罗斯上周六都表示同意在今年剩余时间延长欧佩克+的减产计划,并可能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这也让本周一与周二的欧佩克会议几乎没有了悬念。目前唯一的变数似乎只有伊朗了,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近几天未就OPEC会议一事发言,他周一也将到维也纳参加会议。

  不过,想到减产带来的副作用——丢失市场份额相比,高油价就没有那么令人兴奋了。曾任职二十年的前任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在被迫退休后不久就警告过这一风险。当时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为了减少页岩油的生产增长,改变了纳伊米的石油战略,选择通过牺牲市场份额来提升油价。2016年纳伊米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就表示:

  “以这种方式来提高油价将会使更多其他石油流入市场,而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将会被侵蚀。”

  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前景之下,原油需求预期疲软,欧佩克的这种政策必定是不可持续的。牛津能源研究所所长Bassam Fattouh就指出:

  “面对需求疲软,欧佩克平衡油市的行动将变得更加艰难,欧佩克希望它不会在短期内面对需求疲软,但这是不可控制的。”

  除了外部虎视眈眈的对手,国内经济也成了欧佩克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比如一直以来最坚定的沙特就感受到了减产给经济带来的痛苦。沙特统计局上周日(6月30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仅增长1.7%,不到2018年第四季度3.6%的一半。石油行业增长1%,而2018年第四季度为6%。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卡-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随着欧佩克减产协议的达成,预计经济增长将出现减速。她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石油行业将出现收缩。

  现在的问题似乎在于沙特到底还能撑多久了。虽然沙特已经暗示它宁愿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也不愿转变石油政策,但投资者还是需要警惕沙特或有被压垮的那一天。而每一次,沙特转变石油政策——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增产,就像在1986年、1998年和2014年一样,油价都出现了崩溃。

  此外,沙特如今的合作对象——俄罗斯或许到最后会成为给沙特施压的那一方。毕竟这两个国家的理想油价(即平衡其预算所需的油价 )差距很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沙特需要85.40美元/桶的油价,而俄罗斯能源部表示其只需要40美元/桶的油价即可。有可能到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沙特自己。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减产 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