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进军东南亚 打开国际市场能否赶超奈飞?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受整体市场持续悲观情绪的打击,爱奇艺的股价自2月份以来下跌了30%以上。与此同时,该公司的业务仍在蓬勃发展。爱奇艺今年6月的用户数量达到1亿,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约40%。

  爱奇艺也开始扩大在马来西亚的销售,这表明它打算成为亚洲的主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在国内。

  尽管美国科技股已飙升至历史新高,但由于经济和人气低迷,中国科技股仍严重落后。这为一些增长快的股票创造了巨大的买进机会,尤其是在美国股市前景一片大好之际。在这个领域,我最喜欢的名字之一是爱奇艺(IQ),这家公司经常被称为“中国的Netflix”。和其他投资者一样,我看好爱奇艺的原因有很多:强大的内容平台、难以置信的用户基础,以及从类别的角度来看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尽管如此,投资者对爱奇艺的信心已经不如从前,尤其是在爱奇艺发布第一季度业绩之后,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增长放缓。虽然规模对任何公司的增长都是一个不利因素,但我们不应该反应过于严厉——自今年2月触及今年以来的高点以来,爱奇艺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0%以上;该股目前仍牢牢低于去年年初交易时的40美元左右。

  爱奇艺目前的市值为135.3亿美元。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还有205亿现金和84亿债务,按当前1美元兑6.88的汇率计算,这意味着净现金头寸为17.6亿美元。这意味着企业价值为117.7亿美元。

  让我们假设爱奇艺今年实现了20%的年收入增长——介于一季度43%的年收入增长率和第二季度18%的收入增长率之间。爱奇艺18财年的收入为250亿元,按这一增速推算,该公司19财年的收入预计为300亿元,合43.6亿美元。这意味着爱奇艺目前营收是19财年营收的2.7倍。

  记住这一点,让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这只股票的看涨论点。

  在多个方面的扩张计划

  爱奇艺的增长计划相当激进,因此我认为,过于认真地看待该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还为时过早。我们注意到,爱奇艺宣布,它在6月份突破了1亿用户大关。这使得它与Netflix的1.5亿用户近在咫尺,Netflix的市值超过爱奇艺市值的10倍(不过我们注意到,与爱奇艺不同,Netflix是盈利的)。

  但它并不满足于这个里程碑。爱奇艺计划从体育开始,扩大其内容吸引力。该公司与超级体育传媒(Super Sports Media)成立了一家名为爱奇艺体育(iQIYI Sports)的合资企业,去年9月该合资企业筹集了8.5亿元的巨额资金。

  除了内容扩张,我们注意到爱奇艺还计划进行雄心勃勃的地域扩张。今年6月,该公司宣布与一家马来西亚公司建立分销合作关系,将爱奇艺的内容引入中国。这一交易表明,爱奇艺并不满足于独自成为中国市场的主要参与者。Netflix (NASDAQ:NFLX)在开始扩大其海外用户基础时也获得了重大提振(尽管其国际业务的人均收入和盈利能力仍严重落后于核心的美国业务)。同样,爱奇艺也开始制定计划,在所有亚洲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甚至有可能超越亚洲。

  考虑到这些增长驱动力,我们可以认为爱奇艺对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18%的预期相当保守。

  这一软指引主要与广告收入预期放缓有关(与Netflix不同,爱奇艺还运营着类似YouTube的服务,可以产生广告费)。爱奇艺首席执行官愚公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

  “展望未来,由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疲软有关,以及我们的即时广告业务复苏低于预期,我们对广告业务的前景保持谨慎。

  我们相信,我们的优质内容和创新的广告解决方案将继续作为我们广告业务未来业绩的关键驱动力。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广受欢迎的自制综艺节目继续为我们的广告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而,随着广告收入在美元基础上持平,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下降,我们认为广告对爱奇艺成为亚洲主流流媒体播放器的整体战略的重要性降低了。粘性订阅收入比广告更可靠,也更有利可图,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公司60%左右的年增长率和相应的强劲收入增长。该公司计划在内容类别和地区进行扩张,这应有助于保持用户增长率。

  Q1

  让我们更深入地研究爱奇艺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在那之后,该公司股价一直在下跌:

  营收同比增长43%,至70亿元,令人印象深刻,较第四季度55%的同比增速下降了12个百分点。我们注意到,主要的不利因素来自广告业务,其收入持平,为21亿元,而订阅收入同比增长64%,至34.4亿日元。我们注意到订阅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报道的58%的年/年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更高的ARPU。

  爱奇艺内容持续开发仍然是其赢得中国消费者的核心战略。由于缺乏本地化内容,中国以外的流媒体播放器很难打入中国市场,而爱奇艺拥有中国一些最受欢迎的游戏的版权。该公司仍在忙于内容制作。以下是这位首席执行官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一些发言:

  进入第二季,我们发布了一些原创内容,比如《白蛇传》,根据中国著名民间故事改编的经典电视剧。《雷霆》是一部缉毒警探系列电视剧,而《我是CZR》则是一部创作型歌手的音乐真人秀节目。特别是我们的原创电视剧《雷霆》,不仅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也得到了政府官员的高度认可。成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第一部原创电视剧。此外,这部剧预计将由HBO通过RED打入国际市场,HBO获得了该剧在东南亚的授权。

  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我们的内容渠道仍然非常强大,正如你们许多人可能在上周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发现的那样。“

  当然,爱奇艺积极的内容投资令利润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运营亏损翻了一番,达到20亿元,主要是受内容制作成本的推动,而运营亏损利润率为-29%,较18季度的-22%下降了7个百分点。然而,我们注意到,尽管利润率有所下降,但爱奇艺每股盈利为- 0.35美元,仍远高于华尔街预期的- 0.52美元。我们还注意到,帐面上有205亿元现金,爱奇艺仍有充足的流动性。

  展望

  对于一家在最近一个季度实现订阅收入同比增长60% 的公司来说,爱奇艺3倍远期收入的估值,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低成本倍。该公司积极进军体育领域和东南亚市场的扩张计划,也让我们对其抵消广告收入放缓影响的能力充满信心。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流媒体播放器 YouTub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