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悄悄趁油价暴跌赚一笔的国家浮出水面

  主权国家又一神秘原油套期保值大交易浮出水面?这次,一直潜伏的墨西哥终于要动手了?

  近日,为应对石油进口价格上涨,埃及计划再次签订石油套期保值协议。根据EIA的数据,埃及2017年平均每天消耗80万桶石油,而埃及国内石油产量却仅为约65万桶/日。国内石油供不应求使埃及对于油价上涨十分敏感,由此选择对油价套期保值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埃及财政部长Mohamed Maait表示,埃及政府计划在今年7月开始的2019-2020财年续签石油套期保值协议,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此前,该国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提前锁定当前财年的油价。Maai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对冲了当前财年油价上涨的风险” ,确认该国已完成本月稍早在石油市场盛传的一项计划。并且,埃及将在新的财年继续对油价进行套期保值。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一些石油交易员和经纪商曾议论,6月初曾有一主权国家一直活跃于市场,利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牟利,业界均在猜测该国到底什么来头。

  尽管埃及的套期保值规模可能要小得多,但埃及的套期操作不禁让人想起著名的墨西哥石油套期交易。墨西哥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金融头寸以抵御油价下行的风险,对其来年的石油收入进行套期保值。一般在五月初,墨西哥就会和投行开始接洽,但是今年墨西哥迟迟没有行动。

  需要注意的是,其他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国家中,效仿埃及和墨西哥进行套期保值的少之又少。厄瓜多尔曾在1993年对本国石油收入进行了对冲,但其对冲造成的损失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后,该国就再也没有尝试过这类操作。最近,石油进口国摩洛哥、牙买加和乌拉圭也因能源价格上涨而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但其规模也相当有限。

  目前,埃及石油套期保值交易的具体规模尚不明朗,但市场交易动态似乎散发出丝丝埃及交易的气息,埃及想要锁定的石油价格区间渐渐萌芽。

  石油交易员和经纪商指出,某些交易模式看起来就像是原油大户为防范油价上涨而购买保险。具体而言,交易员们注意到,2019年12月和2020年到期的看涨期权合约中,原油看涨期权价格均活跃在每桶70美元左右。此外,这些不具名的大型交易还采用了所谓的围栏结构,旨在让油价稳定在每桶50-70美元区间套期保值。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交易活动是否都与埃及有关。

  知情人士透露,埃及通过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对冲了本财年对油价的风险敞口。同一名知情人士还透露,埃及计划在2019-2020财年再次与这两家投行合作,但也正在考虑额外聘用其他银行。

关键词阅读:油价 埃及 暴跌 看涨期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