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增长失去动力 欧元区其他国家也跟着遭殃

  金融界美股讯 德国经济已经失去动力,这可能也会撼动其他欧元区国家,包括意大利、法国、波兰和西班牙。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在过去几个月走弱,这进一步加剧了其他令人沮丧的指标,经济学家们正在考虑是否即将陷入衰退。一旦经济真的衰退,鉴于德国对该地区的重要性,整个欧元区都将面临风险。

  贝伦贝格银行的欧元区经济学家弗洛里安-亨斯(Florian Hense)说,“我们确实预期第二季经济疲弱。” 他预计德国本季度经济将为零增长,但第三季度将小幅回升至0.2%。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长0.4%。在2018年底,德国勉强躲过了一场技术性衰退。

  亨斯解释说,意大利等国已经在苦苦挣扎,而那些相对较好但与德国工业关系密切的国家,如奥地利和东欧,“特别容易受到德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亨斯称,“德国工业引发的经济衰退愈演愈烈,最终将蔓延至整个欧元区,法国、西班牙和(欧洲)南部也将遭殃。”

  德国经济严重依赖其汽车制造商——其汽车市场是欧洲最大的。汽车行业衰退可能会影响德国的就业,也会影响欧洲其他国家的就业。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德国、英国、西班牙、奥地利、匈牙利和波兰等6个欧洲国家拥有10家工厂。截至2018年12月,该公司在欧洲雇佣了3.04万人,其中一半在德国。

  截至2017年底,大众集团在德国约有28.9万名员工,在欧洲其他地区约有18.6万名员工。其大部分工厂位于德国,其次是波兰、捷克共和国、西班牙、法国和瑞典。德国戴姆勒公司在葡萄牙和法国各有一家工厂,共有917名员工。

  意大利可能不像其他国家那样与德国汽车工业联系紧密,但罗马脆弱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加剧德国经济衰退带来的连锁反应。

  风险管理公司Axioma执行董事Christoph Schon表示,相对其他欧洲国家而言,意大利对任何类型的风险都特别敏感。

  意大利经济在经历了2018年底短暂的技术性衰退后,今年第一季度仅增长0.1%。不过,ING周二在一份报告中称,“意大利经济仍在艰难地寻找更坚实的基础。”

  2018年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大部分游客来自德国。据德国《德国之声》报道,这个南欧国家是该地区对德国公民最有吸引力的度假国家,仅次于西班牙。因此,德国游客减少可能会损害意大利的经济。

  Tavistock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Peel周四表示,他预计,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正式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德国将陷入衰退。

  他表示,“如果(英国)不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这将伤害所有人,尤其是德国。”

  他补充称,过去几个月德国经济增长“乏力”,加之该国对汽车行业的依赖,一旦英国硬退欧,德国政府将陷入困境。

  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German Association of the Automotive Industry)的数据,英国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德国经济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