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奢侈品市场正盛 寺库携AI鉴定尝第一口鲜

  作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第一大户,中国奢侈品市场在近年来呈现出稳步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正是因为此,国内的二手奢侈品存量已经达到新的高度。与此同时,“中古集市”也频频出现于各大卖场,街头,消费者也开始接受欧美、日本的“中古”购物理念,健康的二手奢侈品市场蓄势待发,井喷式增长也只剩下临门一脚。而这临门的一脚,极有可能就是应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技术而发展起来AI智能鉴定。

  为什么“中古”成为了潮流

  这两年,“中古”、“古着”成功将“森女”挤下电商爆款,成为了消费者心中新的消费圣地。接地气的说,“中古”、“古着”其实“二手”、“旧衣服”,或许放在奢侈品上,这样的说法会显得更加高贵一些。至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热衷于二手中古奢侈品消费,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性价比高的原因。你可以花少量的钱,获得和花成倍的钱基本一样的价值,何乐而不为。

  显然,日本人也是这样想的。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样的二手店里汇聚了众多品牌不同年代的服饰、配件、包包,从这里面掏出适合自己的衣服并搭配起来的成就感也是普通商场不能给予的。东京吉祥寺、下北泽地区可谓是二手服装店的圣地,国内、港台一些喜爱日系复古的时尚达人甚至还会亲自飞往东京淘货。可见,大众对这种消费行为的喜爱。

  当然,对于更有眼光和更懂时尚的消费者而言,二手奢侈品消费并不能定义为单纯的“买旧货”,反而这样的交易行为更容易帮他们淘到许多小众、vintage、绝版款式的商品,机具收藏和投资价值。只要运气好,“淘”的能力强,许多市面上根本找不到的“明星款”也可以通过二手奢侈品交易收入囊中,并且是以极其美丽的价格俘获。因此,对于懂行的人而言,购买二手奢侈品不仅仅是消费,甚至可以称之为特定的投资和收藏。

  但,由于国内的二手交易起步较晚,虽然潜力巨大,却存在的不少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一直困扰奢侈品行业发展的正品问题。由于非专柜渠道消费市场增长,如代购等行为,造成了假货泛滥,高仿品冒充正品售卖的现象比比皆是,二手奢侈品交易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产品的正品鉴定问题急需解决。日本是二手奢侈品交易最为成熟的地区,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和专业的鉴定系统,是值得中国市场学习的地方。

  AI鉴定或成关键因素

  鉴定不仅是二手奢侈品交易中能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同样也是整个网购繁荣的决定性因素。一旦平台牵扯上了假货问题,会导致用户口碑的疾速崩塌,用户量大量流失,对于二手奢侈品交易亦是如此,不论是个人销售还是平台统一寄卖,“鉴定保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但,奢侈品人工鉴定非标,鉴定师培养周期较长,市场人员供应不足是目前行业面临的通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奢侈品市场的繁荣。直白的讲,鉴定能力是奢侈品电商的分水岭,鉴定效率之战,鉴定能力之战,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奢侈品电商未来的走向,二手奢侈品平台亦是如此。

  以奢侈品电商寺库为例,其在发展的最初期,就将奢侈品鉴定提升到公司的战略层面,是行业内最早实施奢侈品鉴定服务的几家电商之一。寺库创建了奢侈品核心验真特征数据库,拥有数十余项专利,负责起草五项国家标准。作为奢侈品电商的领头羊,寺库在鉴定领域一直走在前沿,如今,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的加持下,寺库又联合中科院计算所推行AI智能鉴定,以此来提升鉴定效率,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快捷、安全、可靠的鉴定通道。

  随着大规模并行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AI智能鉴定必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AI作为一种非常成熟的新技术,在快消和零售行业的使用场景上探索和研究,也必定会给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对于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发展,AI鉴定的入局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规模的AI鉴定应用,补齐了人工鉴定人手不足的短板,提升鉴定效率的同时,能够帮助二手奢侈品交易以更加安全、稳定的进行。

  新技术的应用,会使得走在前沿的探索者获得行业竞争力的跃迁,进入一片高维度的蓝海。AI鉴定便是未来奢侈品行业发展的方向,谁率先应用,谁就能把握市场的命脉。

关键词阅读:二手奢侈品 寺库 AI鉴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