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美联储降息只会让僵尸公司变得更多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布雷特-阿伦斯(Brett Arends)近日撰文称,如果美联储真的降息,则可能会创造出更多的“僵尸”公司。文章指出,长期利率已经遭遇了断崖式下跌,而且未来还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国际清算银行发现,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利率下降的环境使得那些管理不善、产品糟糕、前景黯淡的公司越来越容易继续经营下去,而这些公司原本早就该消亡了。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近日以来,长期利率已经遭遇了断崖式下跌。

  如果你认为长期利率不会再继续下跌了,那还是再想想吧。

  证券公司SG Securities的策略师艾伯特-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今年年初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专家中,没有任何一个人预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会下降至2.5%以下。而回过头来再看看今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跌到了2%。

  我觉得,我们可以把那些预测模型扔出窗外了。

  爱德华兹还补充称,多年以来主流经济学家的说法一直都是,长期利率永远都不会下降至零。然而,现在欧洲的长期利率已经变成了负值。人们需要每年支付0.5%的费用,才能获得向借钱给瑞士政府的特权。即使是在美国,经通胀调整后的10年期利率也只有0.29%而已,而在一代人以前通常为2%或更高水平。

  西方经济学家过去常说,零利率是一种又奇怪、又独特的东西,只能在日本看到——就像人们大着胆子去吃生的河豚鱼,寄希望于自己不会中毒而死一样。他们当时说道,西方国家永远都不会出现负利率。但是,现在负利率已经出现在西方国家了。事实上,如今欧洲的长期利率水平甚至比日本还要低。

  事不过三

  当美国利率在2011到2012年时首次暴跌时,我们相信那只不过是个一次性事件,以后永远都不会再次发生。到2016年再次发生这种事件时,我们又被告知,那是个“只会发生两次”的事件,肯定不会发生第三次。

  而现在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我猜官方将会再一次作出解释称,这只是一种暂时的混乱局面,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但有着“央行中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则指出,确实有个问题是值得担心的,而且正是这个问题导致经济增长、通胀和利率无法“起飞”,那就是:僵尸。

  别急着摇头,这可不是我编的。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僵尸太多了,并且它们正在扼杀经济,而这都是低利率的错。

  当然了,我们说的是“企业僵尸”。

  延期和假装

  国际清算银行发现,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利率下降的环境使得那些管理不善、产品糟糕、前景黯淡的公司越来越容易继续经营下去,而这些公司原本早就该消亡了。如果这些“僵尸”公司能够继续借到钱,那么它们就可以生存——也许对僵尸来说,或许该换一个别的词——下去。按照银行家们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延期和假装”(意思是说,延长贷款期限,假装未来总有能力还贷)。

  当利率变低时,“僵尸”公司就能获得很好的环境。国际清算银行发现,利率下降与僵尸公司数量增加之间是有着相关性的。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僵尸”。国际清算银行估测,至少从宽松的定义来看,主要发达国家的股市上不少于12%的非金融企业都可能是“僵尸”公司。

  这简直已经变成了一种流行病。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一比例仅为2%左右。

  “僵尸”公司对经济的其余组成部分是很不利的。别用经济学家的视角来看事情了,不妨想想你曾为之工作过的最糟糕的公司吧。想想发生过的浪费现象吧——钱也好,时间、精力或是潜在的很有价值的房地产也好,所有那些浪费都是由愚蠢的经理、自私的官僚机构、糟糕的技术和其他一些事情造成的。

  将这些浪费“复制”一下,使其变成12%的经济比重,那么你就能明白为什么经济增长速度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都如此缓慢,也能明白为什么股市会如此痴迷于想要看到美联储出手了。

  “僵尸”公司们,别来怪我,要怪就怪国际清算银行吧。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如果那些经营不善的公司能够摆脱困境,那么我们都会过得更好。但只要利率很低,债务也很便宜,那么它们就能一直步履蹒跚地继续走下去。

  垃圾债券

  “僵尸”公司们从来没有过像现在这么好的环境。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的下降,垃圾债券的利率——换句话说,也就是“僵尸”公司发行债券时需要支付的费率——也下降了。

  根据美银美林提供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典型的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下降了四分之一,从8%下降到了6%。

  艾伯特-爱德华兹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经济“冰河时代”。国际清算银行说,“僵尸”太多了。至于美国总统,则是个小丑。这一切加起来,就构成了一部恐怖电影。

  但如果往好的方面看,最近华尔街又迎来了一次派对。

  自本月早些时候投资者开始预期利率将会下降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将近200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了7.5%。我知道有人会问,难道会有什么会出错吗?

关键词阅读:国际清算银行 美联储 公司发行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