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ck市值逼近200亿美元 四大投资方赚的盆满钵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在经过数月的等待后,美国职场即时通讯应用Slack母公司Slack Technologies昨天正式挂牌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WORK”。这家快速增长、基于云端的办公通信平台股价在自己的DPO(Direct Public Offering)上市首日即迎来大幅上涨,在当天下午的盘中交易中一度较该公司设定的26美元参考价上涨逾50%。

  Slack此次选择通过直接上市,而不是标准的首次公开发行募股(IPO)登陆公开市场为公司节省了大量承销费用,但同时也放弃了IPO模式所带来新投资者的“意外之财”。

  通常来说,直接上市模式往往受到对现金状况和盈利能力有信心公司的青睐,并相信自己的上市将受到市场欢迎。这主要是因为,直接上市不会有像IPO公司一样的“路演”活动机会向大投资者推销自己的股票。

  由于企业不需要支付承销费或通过向新投资者出售额外股份来稀释其股票,因此Slack的DPO对现有股东(包括内部人士和早期投资者)十分有利。更重要的是,这些内部人士将不必遵守IPO中通常90天或180天的锁定期才能出售自己的股票。

  因此,在公司估值飙升至近200亿美元后,Slack股东们额手相庆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去年8月,软银集团牵头针对Slack的一轮融资中,该公司估值为71亿美元,是上一轮融资的三倍多。

  Slack上市大赢家

  除了拥有4250万股票(占该公司8.4%股份)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这样的内部人士外,还有四个主要投资方从日前的的Slack上市中收获一大笔意外之财:

  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拥有Slack 1.198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3.8%。

  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拥有Slack 6650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3.2%。

  风险投资公司Social Capital拥有Slack 5090万股股份,相当于该公司10.1%的股份。

  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拥有3660万股Slack股份,相当于该公司7.3%的股份。

  在该公司此前的15轮融资中,Slack以3.73美元的平均价格出售了超过37万股可转换优先股的流通股。但如今该公司的股价已接近每股40美元,上述投资方的股票价值上涨了约1000%。

  Slack表示,预计其注册股东在上市首日将出售约1150万股股票。在该公司上市当天的下午2点30分之前,就有超过1.18亿Slack股票交易发生,这表明日间交易员正在快速买卖Slack股票。

  Slack未来可期吗?

  显然,Slack的上市使早期投资者和内部人士总获利超过了200亿美元,但它能为你带来同样的好处吗?

  该公司去年的营收增长了82%,达到4.05亿美元,增长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但在今年第一季度,这一增长速度放缓至了67%。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该公司销售额达到4.54亿美元,这使该公司市销率达到了惊人的50左右。

  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股票市盈率约为22,与近期其他SaaS(软件即服务)公司IPO(如OKTA、PagerDuty和MongoDB)相比,Slack目前的定价也有些过高。这些IPO企业的市盈率在20左右,且业务都处于快速增长期。换句话说,投资者对Slack抱有很高的期望。但如果该公司未来增长令人失望,或者遇到了不可预见的挑战,其股价可能很容易下跌。

  Slack没有债务,另有拥有大约8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该公司在上市时没有寻求任何额外资金。然而,该公司去年亏损高达1.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3330万美元(高于一年前的2490万美元),这表明其盈利能力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得以证明。

  在其列出的风险因素中,该公司确实也警告称“自己可能永远无法实现盈利”。不过,这样的论调如今几乎成为了尚未盈利公司上市时的标准说辞。

  考虑到如今Slack的市值已接近200亿美元,其市销率估值是市场上最高之一,而且竞争对手正在逐渐进入这一领域的事实,新投资者或许需要降低自己对这家华尔街最新上市公司的未来期望值。

关键词阅读:Slack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