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但降息大门已经开启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官员在6月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风险增加,他们可能会推进降息。

  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会后声明,虽然美联储仍然预计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接近其目标,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已经增加”。此外,美联储官员还对整体经济活动进行了评估,称其为“温和”的。

  政策制定委员会内部也出现分歧。虽然美联储17位政策制定者预计今年将保持利率不变,但越来越多的政策制定者预计会降息。

  在鲍威尔任职期间,第一次没有就保持利率稳定的决定进行一致性投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做出降低利率的决策。

  投资者似乎在下午2点的美联储政策声明中找不到新的信息。在美联储宣布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不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3%。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至2.04%。

  自2008年底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将利率削减至接近零以致美联储无法通过降息阻止大萧条的深度增长。从2015年底到去年年底,美联储先后九次逐步提高利率,以帮助强势经济降温。

  但鲍威尔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美联储正在放弃提高利率的政策,采取“耐心”的立场以免增长出现疲软迹象。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2.25%至2.5%,远低于经济扩张后期的水平。这使得美联储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期间降低利率的空间减少。

  国会指责美联储保持最高就业水平与缓慢而稳定的通胀一致,而美联储的目标是每年2%的价格上涨,这个水平足以抵御通货紧缩,且对消费者无害。但是自2012年美联储正式采用这一目标以来,美联储从未实现,最近通胀预期出现下滑迹象。

  但特朗普的贸易争端使得美联储在管理经济方面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商业投资造成压力。

  美联储周三在其声明中指出,“商业固定投资指标持续疲软”,并表示“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的通胀率低于2%”,反映出其用于5月初会议后描述投资的的通货膨胀指数降级。

  在这种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明年将降息,预测降将联邦基金利率中位数至2020年的2.1%。

  根据预测的中位数,政策制定者认为2021年利率将回升至2.4%,并且长期在2.5%左右徘徊。这与3月份较长期预期的2.8%相比有所下降,这表明美联储在未来经济衰退中降低利率的空间比以前想象的要小。

  美联储官员正在反对来自政府方面的政治压力。美联储应独立于美国政府,特朗普任命鲍威尔为其负责人,但总统经常批评美联储去年多次提高利率。 特朗普本周更是加大了这些攻击力度,称美联储的政策正在使美国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并暗示他可能考虑降低鲍威尔的职位。

  “他们很快就会发布公告,所以我们会看到将发生什么,”特朗普在接受记者询问他是否会试图剥夺鲍威尔的主席职务时说道。 “我希望获得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

  美联储发言人指出,美联储主席只能“因为合理的原因”被撤职。鲍威尔在今年早些时候的“60分钟”采访中表示,“法律明确规定我的任期为四年。我打算为美联储服务至届满。”

  投资者认为6月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议息会议之前,他们认为7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为80%。

  美联储将长期可持续失业率的预期略微下调至4.2%,低于3月份的4.3%。通胀数据也难以让美联储满意:在今年收盘时波动较小的价格指标分别为1.8%和1.9%。美联储此前曾预计该指标将在2019年底达到2%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维持利率 美联储 鲍威尔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