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明年!这家比苹果还赚钱的企业终于要IPO了

  2016年以来,因坊间最高达2万亿美元的估值规模,以及外国公司面临的投资机会等等因素,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备受世界瞩目。

  原本沙特阿美预计在2017年底前完成IPO,但这个计划一直被推迟,到2018年甚至一度有传闻称其上市计划被搁置。

  近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接受《中东时报》(Asharq al-Awsat)访问时表示,沙特将基于合适状况,以及在合适时间下,开展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工作,并重申,预计沙特阿美上市将于2020年后期至2021年初进行。不过,该公司尚未就股票的交易地点作出决定。

  “史上最大IPO”

  目前,沙特阿美掌控着沙特最重要的国家资源,其原油产量、出口量以及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均名列榜首。沙特阿美拥有超过2602亿桶原油储量,天然气储量超过288万亿立方英尺。

  此外,沙特阿美还是全球最大的炼化企业之一。如今,沙特阿美下游业务不断延伸,进一步扩展到化工领域。

  4月1日,CNBC报道称,沙特阿美披露了财务数据,其2018年的净利润高达1110亿美元。这个数字接近苹果公司同期净利润的两倍,也高于摩根大通、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和埃克森美孚的利润总和。

  到目前,各方对沙特阿美的估值五花八门,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不等。有分析师根据其4月披露的财报,对其估值接近1.2万亿美元。

  沙特王储指出,希望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权,集资1000亿美元。倘若计划实现,沙特阿美将超越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时的纪录,成为史上规模最大IPO。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王储表示,目前利雅得已经采取一系列关键程序准备IPO,包括为沙特阿美任命一个新的董事会,并允许对该国的石油储备进行独立审计。沙特阿美还将首次向国际评级机构开放账簿,公布其利润规模,并转变为一家公共股份公司。

  法新社表示,沙特阿美IPO是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让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2030愿景”

  沙特经济高度依赖石油产业,石油收入占其国民总收入的80%。

  自2014年夏季以来,原油价格急剧下降,从原来的每桶约100美元下降到35美元,这给沙特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沙特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2014年,沙特出现财政赤字,2015年财政收入减少23%,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财政压力,沙特传统的高福利也变得难以支撑。

  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表示,鉴于全球能源市场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沙特不能再长期依赖石油收入和公共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

  为了推动沙特收入多元化,降低财政开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2016年5月推出“沙特2030年经济愿景”,发展私营企业,特别是要发展制造、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非油气产业,希望“到2030年,沙特将不再依赖石油”。

  而这其中,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将发挥关键作用。按“2030愿景”,到2030年,该基金规模将达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主权投资基金之一,帮助沙特转型成投资大国。

  据沙特主流媒体《阿拉伯新闻》近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PIF规模已达3000亿美元。进一步私有化将为该基金募集2000亿美元,通过沙特阿美IPO将募集1000亿美元。

  此外,对沙特股市改革吸引外国投资者也是“2030愿景”的一部分。沙特股市于2015年开始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行开放。今年,随着沙特股市成功加入MSCI,沙特阿拉伯在发展中国家交易所交易基金资金流入的排名中迅速攀升,截至今年5月,沙特股市市值约为5600亿美元,相较去年底的近5000亿美元已经增加了600亿美元。一旦完全纳入MSCI指数,沙特阿拉伯的权重将超过泰国、马来西亚、波兰、土耳其或哥伦比亚等国。

  “2030愿景”还有一个目标是实现金融转型,鼓励数字发展,大力发展金融科技。2018年5月,该国推出“金融科技沙特”(Fintech Saudi)计划,并于一个月后批准首个金融科技牌照,准许提供众筹服务。

  今年初,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推出监管沙盒框架,让本地和国际金融科技公司测试拟在该国推出的数字解决方案。

  据WAM新闻社报道,预计中东地区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数量将从2019年的96家增加到2020年的465家。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