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还不够?投行已经在猜测这家央行QE的可能性

  降息1次不够、2次不够、3次还是不够……投行认为,这家央行可能还会实行QE!

  为刺激就业、推动通胀回到目标水平,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上周宣布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刷新历史低位,是澳洲联储近三年来首次降息。然而,降息可能还远远不够,澳洲联储在降低就业率、提振通胀方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就业人数增加42300人,远远大于预期的16000人。但失业率仍稳定在5.2%,远高于澳洲联储估计需要恢复价格压力的4.5%水平。

  尽管澳洲就业人口优于预期,但新增就业人口几乎都来自兼职岗位(主要为5月18日的大选服务),工作时长缩短。这表明劳动力市场动力不足,由此推动了澳元走低。周四(6月13日)亚市盘中,澳元兑美元一路走低,现已刷新月内低位0.6911。

  BIS Oxford Economics的宏观经济主管Sarah Hunter表示,劳动力市场的数据将使澳洲联储确信有必要实行宽松政策,从而刺激内需和外需,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实现充分就业。

  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工资增长停滞不前、房价下降使财富缩水,负债累累的澳洲家庭进一步缩减开支。消费仅贡献了60%的澳大利亚GDP,疲软的消费拖慢了经济增长。

  在澳大利亚经济的很多领域展现出疲弱态势之际,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持续增加,表现出了惊人的市场韧性。其中一种解释是,大部分新增就业岗位是由政府部门项目提供的,因此这些岗位不会受到目前经济形势的影响。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指出,澳洲的就业增长几乎全是由兼职就业带动的,这不是澳洲联储期望看到的可持续就业增长。此外,工作时间的缩短也不利于消费增长。

  上周,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出澳洲联储可能再度降息的信号。根据两起信心指数调查,由于上周的降息未起到增强市场信心的作用,澳洲联储有必要二次降息。彭博经济学家Tamara Mast Henderson表示:

  “澳洲联储6月4日降息25个基点后将对产生的效果保持多大的耐心?这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排除澳洲联储最快在7月再度降息的可能。”

  尽管澳洲联储并未在5月透露是否以及何时会二次降息,但市场目前已押注澳洲联储分别会在8月、11月降息。周四的OIS定价显示,澳洲联储8月利率决议后的现金利率预期为0.95%,比再降息1次后的1%更低;11月利率决议后的现金利率预期则为0.78%,接近于今年降息三次后的利率水平。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策略师Kim Mundy表示:

  “5月劳动力市场数据使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澳洲联储将在8月份下调现金利率至1%。尽管降息还不确定,但澳元下行压力暂时不会得到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官方利率接近下限而其他的政策手段已经用尽,澳洲联储可能会引入量化宽松政策

  此外,报告还表示,量化宽松的宣告效应(Announcement Effects) 将给澳元带来下行风险,具体影响取决于经济形势。该行预测,如果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澳元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跌幅,幅度在2%至5%之间。

  注:宣告效应是指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中,不断通过媒体或其它正式渠道向公众传达政策意图,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最终效果。

关键词阅读:降息 投行 央行 Q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