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预测过去年债市见底的专家:美债收益率或进一步下跌

  金融界美股讯 去年美国经济繁荣发展,当时美联储上调了短期利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了3%以上,而且看起来只会进一步上升。

  一度被誉为“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当时在推特上发帖称,债券市场的熊市已经得到确认。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有“新债王”之称的杰夫-冈拉克(Jeff Gundlach)也在当时说道,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到2020年或2021年时将会达到6%。那时还有些新闻记者宣称,低通胀和低利率的时代已经结束。

  嘉信金融研究中心(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凯西-琼斯(KathyJ ones)则有不同看法,她在当时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于达到峰值,美国利率和通胀率都将下降。她给出的理由是:从以往历史来看,在经济周期的这个阶段中,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不会比短期利率高出太多,而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则接近3%。

  在2018年11月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3.23%的峰值,随后在今年6月初下跌至2.08%,周二则小幅回升至2.16%左右。

  也就是说,琼斯对债市发展作出了非常棒的预测。那么,下一步债市将会如何发展呢?对于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是: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利率将会大致持平,甚至可能进一步下跌。她认为,在2019年的剩余时间里,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应该会在2%到2.5%之间。她还补充道,除非国际紧张形势加深,否则1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率很可能不会回到2016年7月份触及的1.37%的历史低点。

  此外,她琼斯还指出,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已经达到了周期峰值,收益率曲线已发生倒挂,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就投资者在当前的低收益环境下应该做些什么的问题,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琼斯来说,人口结构和全球经济走软是将令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两个关键因素。“全球趋势都是趋向于低利率的,这种趋势实际上是以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为驱动力的”,从而导致了“结构性的低通胀和结构性的低增长“,她说道。“国债收益率不太可能回到金融危机以前、或是我职业生涯的早些时候、又或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生涯中所习惯的那种水平。”

  “‘婴儿潮一代’退休的趋势正在加速。”她继续说道,导致整体趋势正在“转向更倾向于储蓄或低消费模式的人,因此经济也就不再像过去那样‘繁荣’了”。

  在特朗普政府2017年出台减税政策之后,美国经济在去年获得了短期提振,但在今天,琼斯预计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会重新回到2%区间。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种增长将劳动力人口的增长和生产率提高结合到了一起,而近年以来两者都有所下降。

  “如果我们生活在(GDP增长率为)2%的世界里,那就没有理由要把利率提高到很高水平。”她说道。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更倾向于投资债券。琼斯指出,对于“央行、养老基金、有义务长期履行义务的保险公司”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结构性的低通胀以及债券需求的上升,都会是带来低利率环境的因素。

  在日本和欧洲,这种情形正在上演。琼斯解释称,日本的人口正在迅速减少,而欧洲还没有完全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中恢复过来。正因如此,日本、德国、瑞士甚至法国的部分国债才会出现了负利率,这是因为各国央行迫切希望人们花钱而非储蓄。

  这种形势再加上国际紧张形势的影响,使得美国经济很难无视国际经济环境而继续繁荣发展下去。事实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已经改变了立场,现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琼斯认为,市场交易商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有些过头了,但她也认为“年底以前可能会有一两次降息”。

  那么,追求收益的投资者该怎么办呢?琼斯警告称,投资者不该将太多资金投入高收益或低评级的投资级债券,尤其在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在商业周期的后期,不要过分追求收益。”她说道。

  相反的,琼斯建议投资者应该分散投资,在应税账户中建立起一种由美国国债、高质量企业债券和市政债券组成的投资组合,并在股票组合中持有股息股和优先股。“尽可能多地分散风险,而不是试图实现特定的收益目标,因为那可能带来亏损。”琼斯说道。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国债 利率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