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FO们相信美国经济明年将迎来衰退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现代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可能会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嘎然而止。

  至少,这正是美国金融界领导人士们所担心的。

  根据杜克大学周三公布的企业CFO“全球商业展望”(Global Business Outlook)调查显示,近一半(48.1%)的美国企业CFO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年中陷入衰退。其中,有69%的CFO已经在为2020年底的经济衰退做准备。

  这份报告呼应了杜克大学和其他机构此前的调查数据,这些调查指出“明年可能是经济从十年前衰退、复苏后的真正麻烦所在”。

  杜克大学教授约翰-格雷厄姆(John Graham)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早该经历一次大衰退了。”

  格雷厄姆说,由于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对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美国企业CFO们对2020年衰退的看法越来越坚定。

  他说:“面对不确定性,企业可能会暂停支出和冻结招聘。”

  技术用人短缺

  下个月,美国经济扩张将创下历史最长一次记录,超过以全球主义和互联网崛起为标志的1991-2001年间繁荣期,失业率则处于49年来的最低点。

  但企业高管依旧担心,他们是否有能力继续大举招聘。

  在接受杜克大学调查的美国企业CFO中,有45%的人表示“自己最关心的是聘用和留住合格员工的能力”,这一比例相较两个季度前53%的历史最高水平有所下降。

  考虑到劳动力短缺的现状,企业高管普遍非常支持更宽松的移民政策。例如,约有83%的美国企业CFO支持美国提供快速绿卡,以允许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外国研究生在美国工作。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调查显示,到明年年底,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60%。该报告中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均认为,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美联储是否可以力挽狂澜

  这些经济衰退的预言也可能会被证明是大错特错的。

  事实证明,美国经济在前进的道路上曾克服了无数障碍,具有极强的复原能力。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会引发华盛顿方面采取措施,从而让经济继续保持增长。

  分析指出,为了避免损害经济,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决定放弃关税威胁手段。这其实就是上周末发生的事情,当时白宫宣布放弃了对墨西哥征收惩罚性关税。

  不管在贸易方面发生了什么变化,美联储都将努力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转。对此,华尔街押注美国央行将很快宣布降息,甚至是多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我们将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经济扩张。”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在一次讲话中表示。

  乐观主义情绪减弱

  不过,杜克大学的CFO调查继续指出,2020年可能是下一次衰退来临的时间。这项调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对这一预测时间保持一致。

  去年12月,有82%的CFO预测美国2020年将迎来经济衰退(2020年经济衰退的预测率现在已经下降到69%),这一惊人的发现引起了外界广泛的关注。

  格雷厄姆指出,美国财政部长对经济的乐观情绪明显发生了恶化。

  6月份接受调查的美国企业CFO中,只有20%的人表示“他们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比上一季度更为乐观,有40%的CFO表示他们对此并不乐观”。

  自去年夏天以来,这些指标发生了逆转,当时美国企业界对经济前景的感觉还非常不错。

  格雷厄姆说:“随着经济阴霾的出现,我们已经从非常乐观的情况转变为了负面情绪。”

关键词阅读:CFO 美国经济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