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股价背后,beyond meat的泡沫有多大?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炒作和资产泡沫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最新的例子是Beyond Meat的股价暴涨。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炒作和泡沫,如大麻股和比特币,我们看到了许多相似之处,尽管我们可能还没有达到膨胀预期的顶峰。

  Beyond Meat不仅将面临来自Impossible Foods旗下Impossible Burger或雀巢的竞争,还将面临其他许多公司推出类似产品的竞争。

  投资者现在只能是输家,即使是交易员也应该小心,不要被“肉以外的东西”灼伤。

  Beyond Meat炒作的公司

  要理解我们在谈论什么,我们首先要看看这家公司。我们已经比大多数人在典型的炒作中走得更远了——通过关注潜在的公司、其产品和基本面,而不仅仅是关注新闻标题、资产价格的发展或炒作本身。

  Beyond Meat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总部位于加州的初创企业,现在是一家食品公司,主要在美国生产、销售和销售植物性肉类产品。该公司的使命是从动物性肉类转向植物性肉类。Beyond Meat的产品包括Beyond Burger、Beyond Sausage和Beyond Beef Crumbles,在全球超过3万家零售和食品服务网点销售。该公司拥有250名员工,2018年实现收入8,800万美元,但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去年亏损3,000万美元)。分析人士估计,2019年的营收为2.2亿美元,范围在2.1亿美元至2.32亿美元之间。

  回顾过去几周和股价走势,每个理性投资者都会想到一个简单的想法:从IPO之时到现在,一定有一些基本面消息,证明该股估值比目前高出5.5倍是合理的。周四,该公司公布了第一个季度财报,导致第二天股价上涨40%。但是,当将实际收入和每股收益与预期进行比较时,我们可以看到,该公司的营收和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都有可能超过预期,但这两个数字并不能证明40%的增幅是合理的。Beyond Meat的营收有望超过预期3.5%左右,而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的每股收益有望超过预期7%左右。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甚至出现了- 0.95美元的亏损,与预期相差0.80美元。

  人们可以推测,如果IPO价格错得如此离谱,而承销公司对肉类以外业务的估值过低的话。但基本数据并不支持这一假设。在过去几周内,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基本面信息可以证明如此大幅的价格上涨是合理的,我们可能只剩下一个解释:我们正在目睹另一场炒作。

  当前炒作

  作为任何炒作的起点,我们总是需要一个创新触发点和一个新的、令人兴奋的产品,以及围绕该产品构建的引人注目的故事。除了肉类,我们还有一个令人兴奋的新产品:汉堡和香肠就像肉类一样,不同之处在于它们不是以动物为基础的,而是以植物为基础的。然而,仅仅一个新产品是不够的,因为新产品被一次又一次地推出。需要更重要的是引人入胜的故事。

  只有当对一项资产的预期达到天文数字时,才会出现导致资产泡沫的真正炒作。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才能飙升,以反映这些完全不切实际的预期。在Beyond Meat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故事的几个要素:

  目前的肉类市场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增长。不难想象,除了肉类占据市场份额,并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之外,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容易实现。

  我们现在的趋势是吃更健康的食物,可能会远离动物肉类。基于这些趋势,一些专家认为肉类市场将走向终结,并将在未来20年内发生一场彻底的革命。

  摩根大通(将肉类以外的业务视为一个非凡的机遇,并将该公司视为一个真正的颠覆者。杰富瑞认为Beyond Meat也处于快速和可持续增长的位置,巴克莱甚至认为这有可能彻底改变整个市场。鉴于市场预期,未来15年内,该公司市值将增长100倍,除肉类以外的业务收入将达到数十亿美元,极高的估值是合理的。

  我们当然拥有创造一个引人注目的故事所需要的所有材料,这可能会导致对Beyond Meat的天文数字和几乎无限增长的预期。但这本身并不足以制造泡沫和炒作。大众媒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必须研究肉类市场,预期未来和潜在收入,那么我们永远不会看到一个炒作,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如何分析公司或在哪里找到的信息或更重要——甚至不会听说过Beyond Meat。这个引人注目的故事必须通过大众媒体来传播。我们可以从谷歌Trends的数据开始:投资者的兴趣在首次公开发行(IPO)前后飙升,之后又回落,但搜索兴趣仍是IPO前的数倍。不同国家、不同类别的搜索量仍是IPO前的5至10倍。

  我们也正处在许多报纸、广播电台和电视节目以及主流媒体报道这一事件的时刻。据我所知,在德国,除了肉类产品以外,人们只能在Metro和Lidl购买很短时间的肉类产品,但这家零售商显然完全低估了需求,这在消费者中引发了一些愤怒。虽然只有很少的人真正购买了这些产品或了解“Beyond Meat”,但许多电视台和报纸在最近几天报道了这一事件,并报道了“Beyond Meat”的巨大成功。

  除了大众媒体的报道,形成非常相似的观点对炒作也很重要。关于寻找阿尔法,我们在IPO前发现了看涨的评级,但在过去几周,大多数评级都非常悲观,而我迄今所读到的评论,我也认为相当混杂。因此,至少在寻找阿尔法的过程中,炒作所必需的一致看涨情绪已经消失。不过,就整体而言,投资者情绪非常乐观。STOCKTWITS的乐观情绪为54%(在首次公开募股时几乎是100%)。我们看到了形成非常相似观点的强烈迹象,我们不考虑与投资相关的网站,但媒体报道增加和看涨的可能性可能更大。

  困难的预测、竞争和其他风险

  我认为,除了肉类及其投资者在未来几年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外,还有许多问题——包括诉讼、流通股稀释、竞争或丑闻——但我只会挑出两大威胁。

  预测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很难做出预测——尤其是对未来的预测。但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如果我试图预测一个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公司的未来,或者我试图预测一个年轻的,快速发展的公司的未来,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目前对肉类以外行业未来收入和利润的预期是几个假设的结果,这些假设都令人怀疑。投资者试图估计整个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如何发展,却似乎完全忽视了许多不同的因素可能对结果产生巨大影响。竞争对手的行为、我们消费和饮食方式的新趋势,或者几起丑闻,都可能对Beyond Meat的商业模式产生重大影响。我基本上对那个市场一无所知,也不会做出任何预测。我只是想指出,很有可能事情的结果与想象的完全不同,而当预测和估计都是建立在可以想象的最佳情景之上时,这总是很危险的。

  竞争和护城河

  第二个主要问题是该公司的同行和竞争对手。即使对潜在趋势的预测是正确的,而且我们将看到从动物性肉类向动物性肉类的重大转变,肉类以外的公司现在是、将来也不会是唯一一家在这一细分市场运营的公司。如果这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看到许多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因为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我们也不知道竞争对手的产品是否会更好吃,或者拥有巨额营销预算的公司是否会让Beyond Meat难以成功。目前,Impossible Foods是Beyond Meat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在食品市场上还有其他主要竞争者,它们可能是Beyond Meat更严重的竞争对手。上周,雀巢宣布了推出植物汉堡的计划,其他公司可能也会效仿。

  只要Beyond Meat不设法围绕其业务创造某种形式的经济壁垒,就很难实现投资者目前所希望的盈利能力。尽管一些投资者现在可能不想听到(或者根本不想去想),但“超越肉类”的业务并没有真正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壁垒。对于这种业务来说,转换成本和网络效应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作为一家小公司,成本优势目前也是不现实的。我只看到了以某种方式保护产品专利的可能性(似乎也相当不可能,即使有可能,也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或者围绕产品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以便与竞争对手保持一定距离。

  通胀预期达到顶峰?

  可能意识到,我在上面的描述中漏掉了第三步,也就是最后一步,其中包括新时代思维和害怕错过的方面。我们确实看到了新时代思维的第一个迹象,一些人认为我们看到了整个市场的革命,一些专家已经看到了我们所知道的肉类市场的终结。无论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它都显示出新时代思维的特点,而这几乎总是危险的,因为它会导致炒作和极端泡沫。

  例如,最近几周看到的股价极端上涨,都表明人们对错失良机的担忧已经存在,而人们之所以进行投资,只是因为他们担心再也得不到类似的买入机会。“媒体上的报道抓住了围绕创新的兴奋,并强化了成为创新的一部分或被甩在后面的必要性。”当你读到许多人显然投入Beyond Meat和写他们的利润,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傻瓜,这增加了人们对错过机会的恐惧。

  我不确定我们是否达到了过高预期的顶峰,尽管估值已经很荒谬,但我认为,这种炒作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可能是几周,也可能是几个月——我不知道)。尽管大众媒体已经报道了这件事,但还有很大的空间。2017年12月,在比特币热潮达到顶峰时,Beyond Meat(红线)的搜索量与“比特币”(蓝线)的搜索量对比,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差异,也看到了一个热潮能带来多大的活力。

  结论

  除了肉以外,现在绝对没有股票可买,因为投资者现在只能放松。我也不建议做空该股,因为我认为炒作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俗话说:市场失去理性的时间可能比你保持偿债能力的时间要长得多。

  我的结论是站在一边,观察和学习泡沫是如何产生和破裂的。区块链可能是互联网在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样子——潜在的技术革命将继续存在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或许一些加密货币也会继续存在。但可以肯定的是,超过99%的现有加密货币将一文不值,而比特币、Ripple、以太坊或莱特币成为其中一种的可能性相当高。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Beyond Meat。也许以植物为原料的肉类是一场革命,将永远改变我们的饮食方式。但预测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是困难的,而预测哪家公司会胜出则更加困难。而现在,即使Beyond Meat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市值接近100亿美元(在撰写本文时),成为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你也可能会蒙受损失。

关键词阅读:疯狂股价 beyond meat 人造肉 泡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