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美联储开会前频繁喊话 债市亦与联储唱反调

  来源:路闻卓立

  美联储将于下周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连续两天抨击美联储加息之举,加大施压。另一方面,虽然美联储一直暗示对于调整利率持耐心态度,但债市却在“唱反调”,一直在积极消化今年稍晚降息的预期。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6月18日至6月19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并将发布最新的利率预测,届时联储是否将把降息问题完全提上日程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朗。他们还必须决定,是维持对于调整利率保持“耐心”做法的描述,还是删除相关描述以表明他们愿意尽早采取行动。

  在距离美联储议息会议还剩一周的时间,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Donald Trump)本周已连续两天抨击美联储,在周一指责美联储去年在加息上犯了错误,使美国相较于中国处于不利地位后,周二又再度批评美国利率太高。

  一年来,特朗普一直在抨击美联储加息等政策措施,对此美联储官员回应道,这些措施是保持经济复苏的最佳方式。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其他官员坚持认为,他们只能考虑经济形势和适当的政策反应,而不是试图猜测政府在做什么或可能会做什么。

  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周一公布的疲弱通胀数据,已促使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 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降息是“有必要的”。

  此前,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 卡普兰(Robert Kaplan)上周谈及降息时表示:“我不觉得自己陷入了困境。但在4月,我原本会说……我对经济前景正在企稳的看法变得更加乐观了一点,而如今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对下行风险的认识更加深刻。在较短的时间内,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变化。”

  债市暗示另一番景象

  尽管美联储决策者一再保证,他们对于采取下一步行动保持“耐心”,但全球债券市场却认为新一轮全球宽松周期即将来临。据彭博巴克莱的美国、德国、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证券指数,较长期主权债券的整体利率上周收于1.18%,是自唐纳德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周前以来未见的水平。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 库德洛亦直言,债券市场显示美联储“做过了头”。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跌逾一个百分点。期货市场的价格显示,预计美联储将在2019年底前降息50个基点以上。

  而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6月维持利率在2.25%-2.5%的概率为80.8%,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9.2%;9月维持利率在该区间的概率为8.3%,降息25个基点和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38.9%和43.8%。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