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上升势头难阻 Salesforce巨资收购Tableau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6月9日,美国CRM服务商Salesforce宣布与商业智能分析平台Tableau达成协议,将通过股票交易收购Tableau。根据协议,交易相当于为Tableau的企业价值估值157亿美元,为Salesforce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

  周一,Tableau股价上涨34.2%,Salesforce股价下跌5%。

  合作以共同抵御竞争

  Salesforce面临着多种商业对手,包括提供一整套服务的企业软件销售商、云服务商、提供免费软件服务和部分收费项目的销售商、专注于广告营销服务的企业、电商解决方案服务商以及能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工具集并能在客户现有的云设施上运行新app的传统软件开发商,甚至还包括软硬件服务兼备的IoT平台商和AI解决方案服务类的初创企业。

  要应对如此繁杂的竞争,收购是较高效的手段。Saleforce已不断买买买来保持商业地位,追求更快速的扩张。最近的一次较大的收购发生在2018年3月,Salesforce以65亿美元价格收购了一家基于云的应用集成服务商MuleSoft,而MuleSoft可实现本地系统与云,以及云与云服务的集成。因此无论是企业数据库内外的数据都能通过MuleSoft完成互联。

(Salesforce近两年收购活动举例)

  在SaaS市场奠定重要地位后,Salesforce开始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收购完成后,Salesforce可借助Tableau的技术向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两公司也可通过产品的交叉销售节省营销费用,增强产品竞争力。正如Salesforce的CEO Marc Benioff在收购案公布后电话会中所述,Salesforce帮助企业了解自己的客户数据,而Tableau帮助企业看清数据并使用数据。

  Tableau一直致力于商业智能(BI)技术的开发,提供交互式数据可视化软件。公司CEO Adam Selipsky在电话会中表示,产品主要运行的是即时的数据分析中心,有三分之一的数据库部署于云服务器上。

  Tableau近年逐渐成为了BI界的顶尖企业,但面临的竞争也不小。据Gartner2018年的排名,微软的Power BI已经超过了Tableau的排名,成为了行业第一。显然,这与Power BI可通过微软的Office和Azure等产品对接大量客户有很大关系。

  对Tableau这样的独立商业智能服务公司来说,仅依靠公司自己的力量恐怕难以在一定规模后保持良好的增速。由于这一块市场很快成熟,微软等大公司很容易提供同类服务,再将所有类型的产品打包,以更优惠的价格销售给企业客户。与大公司相比,Tableau较弱的获客能力显现出来,寻求与Salesforce合作可以填补这一短板。

  溢价买买买

  商业协作上来说,此次交易无可厚非,不过与MuleSoft类似,可以说Salesforce对Tableau又是一次溢价收购。过去12个月Tableau收入是11.9亿美元,那么以收购时的估值157亿美元算,Tableau的EV/TTM(估值与过去12月收入的比值)则为13.2倍。而MuleSoft被收购时的这一数值高达21倍。这也侧面说明了Salesforce扩展商业版图的强烈意愿与压力。

  对于Tableau来说,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费用也在大规模增加。即使与Salesforce达成业务协同后可减少相应费用,但Tableau仍被高估。Tableau过去的财报显示,尽管公司收入快速增长,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我们也看到,Salesforce的PE估值为59.8倍,远高于SaaS行业平均29.6倍,它的估值也并不低。但计算一下Salesforce的EV/TTM的结果为8倍,可以看出在这次股票收购交易中,Tableau还是有明显溢价。

关键词阅读:微软 Salesforce 收购 Tableau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