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特朗普发动的口诛笔伐 且看鲍威尔遭遇的枪林弹雨

  金融界美股讯 因为2018年加息和继续收缩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一直受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公开诘难。特朗普表示,这些政策将扼杀经济增长。

  鲍威尔一直避免直接回应,但一再强调美联储独立于政治压力的重要性及其在透明和问责方面对国会负责。

  以下是重要事件和言论的时间表:

  6月11日

  特朗普发布推特称:“美联储的利率过高,再加上荒谬的量化紧缩!他们完全搞不清状况!”特朗普还说,美国通胀非常低,是好事。

  6月10日

  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抱怨美联储不听取他的意见。“我们的美联储不会降低利率。”

  5月1日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4月30日

  特朗普呼吁大幅降息以促进已经健康的美国经济。“即使通胀率非常低,我们的美联储还不断提高利率,”他在一条推特中说。他在随后的推特中补充说,如果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并恢复购买债券,经济可能会“像火箭一样上升”。

  4月26日

  在美国商务部报告第一季度GDP折年率增长3.2%之后,特朗普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这个数字会更高。“如果我们还维持与前一届政府任内相同的利率和相同的量化宽松政策,本该有比3.2还高得多的增速。”

  4月14日

  特朗普推特:“如果美联储工作做得到位,股市本会多涨5,000到10,000点,GDP增速本会远超4%而不只是3%,而它没有做到。”

  4月11日

  在鲍威尔向民主党议员保证他不会屈服于政治压力的当天晚上,他意外接到特朗普的来电。美联储没有发布通话细节,只说它持续了五分钟。

  4月10日

  特朗普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召开圆桌会议后表示,他的支持者青睐一个不加息的美联储主席。

  4月5日

  特朗普告诉记者称,美联储应该降息。“我认为他们其实拖累我们增长得更慢了。没有通货膨胀。”

  他补充说,美联储官员还应该购买额外的证券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如果美联储听从他的建议,“你会看到一艘火箭飞船,”他说。

  4月4日

  特朗普推特:“尽管美联储搞了不必要和破坏性的动作,经济看上去非常强劲。”

  3月29日

  特朗普发表推特称,“如果美联储没有错误地提高利率(特别是在通货膨胀率非常低的情况下),如果美联储没有选这么荒唐的时候来收紧政策,那么GDP和美股的表现还会更好,全球市场将会有更佳表现!”之前,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发表评论,呼吁美联储 “立即”降息半个百分点 。

  3月22日

  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业台采访时表示,如果美联储没有加息,美国经济增长会更快。“希望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收紧。”

  3月20日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3月8日

  鲍威尔接到特朗普的电话。同一天,对美国就业市场的担忧帮助推动股市创今年最大单周跌幅。

  3月2日

  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发表了内容广泛的演讲, 对鲍威尔进行了没有点名的猛烈抨击。在谈到美元过于强势之后,特朗普提到“美联储那位喜欢加息的先生,美联储有一位喜欢量化紧缩的先生,有一位喜欢非常强势美元的先生。”

  “你能想象么,如果我们维持利率不变,如果我们没进行量化紧缩,会怎么样?如果我们没量化(紧缩)的事,美元汇率就会更低一点,”他说。

  2月4日

  特朗普邀请鲍威尔、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白宫共进晚餐晚餐,讨论美国经济问题。结束后,美联储立即发表声明称,鲍威尔“没有(与总统)讨论他对货币政策的预期”。

  1月30日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2018年12月25日

  在圣诞节当天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回应了一个关于鲍威尔的问题:“嗯,我们拭目以待。他们加息太快了。这是我的看法。但我当然有信心。但我认为它会理顺。他们加息速度太快,因为他们认为经济非常好。但我认为他们很快就会明白。真的。我的意思是,事实是经济状况好到让他们加息,这是一种安全做法。”

  2018年12月24日

  “我们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特朗普发布推特称。“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他们不了解强势美元、乃至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而导致的政府关门。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因为‘不能触球’而无法得分 - 它没法击球入洞!”

  2018年12月23日

  特朗普选定的下一任白宫幕僚长Mick Mulvaney说,他已经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谈过,特朗普“现在了解他没有能力”将美联储主席革职。

  2018年12月22日

  努钦在推特发帖称,特朗普告诉他“我从未建议解雇鲍威尔主席,我也不相信我有权这样做。”

  2018年12月21日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特朗普讨论过要撤换鲍威尔,因为数日前美联储升息,且股市接连跌好几个月,特朗普对于鲍威尔越来越不满。

  2018年12月19日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2018年12月17日

  特朗普发布推特说:“美元非常坚挺,几乎没有通胀,外面的世界在我们周围分崩离析,巴黎在燃烧,美联储竟然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这令人难以置信。夺取胜利!”

  2018年12月11日

  特朗普接受路透社采访称,“我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是愚蠢的”。 “但我能说什么呢?”他说。“我也需要货币宽松。”

  他说鲍威尔是“好人”,“他正在努力做他认为最好的事情。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我认为他太激进了,过于激进了,实在过于激进了。”

  2018年11月27日

  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说:“我对当初任命鲍威尔的选择一点都不满意。”对于美国经济面临的威胁,特朗普说:“我认为美联储的问题很大。”

  “我忙着处理国家大事,美联储却不跟我配合,”特朗普说。“美联储犯了错,因为我有直觉;有时候,我的直觉告诉我的比其他人告诉我的还要多。”

  2018年11月26日

  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联储现在是一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的 —— 我认为他们正在做的事不对。我不喜欢他们正在做的事。我不喜欢他们在利率方面做的事。而且他们根本就没有宽松。我正在处理贸易大事,真的关系国计民生,但美联储没有帮忙。”

  2018年11月20日

  特朗普告诉记者,美联储是个“问题”,他“希望美联储降低利率。”

  2018年10月23日

  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说,他“或许”后悔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当被问及在什么情况下会解雇这位央行行长时,特朗普说,“我不会解雇他。”

  特朗普表示,他刻意向鲍威尔发出一条直接信息,表示他希望降低利率,即使他承认央行是一个独立的实体。

  2018年10月16日

  在福克斯商业台的采访中,特朗普称美联储是他“最大的威胁”,再次批评央行加息危及经济增长。特朗普说美联储是“独立的,所以我不跟他们说话,但我不喜欢他做的事情,因为速度太快了。”

  2018年10月10日

  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竞选集会上抨击美联储政策,抱怨“他们太紧。我认为美联储已经疯了。”他后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太荒谬了”

  2018年9月26日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目前运转得很好,”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幸的是,就是因为太好了,他们提高了一点儿利率。我对此不满意。”

  2018年8月30日

  “我们没有得到协调配合,”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我不喜欢那样。”

  “话虽这么说,”他继续道,“我不确定货币应该被政客控制。”他还说,不后悔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

  2018年8月20日

  据三位在场人士透露,特朗普在长岛的一个筹款活动上对共和党捐款人抱怨说,他原以为自己提名的杰罗姆·鲍威尔会是个支持低利率的美联储主席,谁知结果并不然。

  2018年7月20日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再次向美联储开火。“欧盟还有其它国家一直在操纵自己的货币和利率走低,但同时美国在加息,美元日复一日越来越强 —— 剥夺了我们的巨大竞争优势,”特朗普发表推特说。

  2018年7月19日

  总统首次批评美联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正在加息并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对此“我并不感到兴奋”。“当我们为经济做了那么多工作之后,然后我看到利率上升了,我不喜欢这样。”

  2018年6月13日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2018年3月21日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2017年12月13日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2017年11月2日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小心翼翼地提到美联储的独立性:“我强烈认同这种使命感,并致力于客观地、基于最全面证据做决策,恪守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悠久传统。”特朗普说,选择鲍威尔是因为“他很强,很坚定,很聪明。”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鲍威尔 加息速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