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原油数据异常疲软应被视为“雷曼时刻”再现

  金融界美股讯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保罗-霍斯内尔(Paul Horsnell)称,原油交易员的定价几乎完全等同于美国经济状况陷入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局面,这种定价“太过分了”。

  自4月下旬触及年内高点以来,国际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都已经累计下跌了将近20%,原因是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影响到原油消费。

  与此同时,能源市场参与者日益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最近原油遭遇抛售的推动力是库存飙升,这可能表明市场对原油的需求正在恶化。

  能源市场定价“已经反映出一种远比实际情况糟糕得多的结果,其严重程度几乎相当于雷曼兄弟刚刚破产以后的情况”,霍斯内尔在周二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

  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这家投资银行表示,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最新一份库存报告中发布的数据仍旧“极其疲弱”。

  据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这份库存报告显示,原油、汽油和馏分油(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库存均大幅增加。库存的这种全线上升令市场大感意外,从而导致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根据渣打银行的看法,最近一系列异常疲弱的原油数据应被解读为“雷曼兄弟时刻”,这个词指的是大约十年前雷曼兄弟令人震惊的倒闭事件,此事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崩溃的局面。

  渣打银行公布了自己的“牛熊指数”,该指数最低为-100,最高为100,旨在衡量市场的每周走势。

  “我们的美国原油数据牛熊指数现为-96.7,仅略好于两周前的-100的极端水平。”渣打银行在上周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该指数的四周平均值为-79.4,远低于五年区间。”渣打银行还补充称,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以来,该指数的四周平均值还从来都没有过如此负面的表现。

  油价“极有可能大起大落”

  “我认为,这也能让我们了解原油市场上的投资者情绪。”霍斯内尔周二说道。

  “市场情绪非常狂热,投资者非常担心需求问题,(未来油价)极有可能大起大落,而且实际上相对较小的消息和数据变化也将在长期内对其造成影响。”他还补充道。

  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油价周二早盘报每桶62.51美元,涨幅约为0.3%;而WTI期货价格报每桶53.79美元,涨幅近1%。

  经纪公司PVM Oil Associates的分析师塔马斯-瓦尔加(Tamas Varga)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最近石油市场的价值下跌了20%,其主要驱动力是股市情绪。”

  他还补充称:“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将会占据上风,目前来看价格前景仍不明朗。”

  OPEC+

  欧佩克(OPEC)以及俄罗斯等盟国(统称为“OPEC+”)将在6月底或7月初召开会议,市场预计OPEC+将延长减产协议,这种预期推动周二油价反弹。

  自今年年初以来,OPEC+一直都在根据减产协议削减原油产量。

  除了俄罗斯以外,欧佩克的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也在最近表示,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延长减产协议。

  “这是欧佩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减产,也是有史以来遵循率最高的一次。”Tressis Gestion的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在周二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

关键词阅读:渣打银行 雷曼 油价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