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者的至暗时刻:连巴菲特都在买成长股了

  金融界美股讯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这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时刻。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杜布拉科-拉科斯布加斯(Dubravko Lakos-Bujas)周四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价值股目前正以有史以来最大的折价交易,提供了过去30年来最大的溢价。”

  价值投资是一种投资策略,投资者通过对公司价值的基本面分析,寻找那些定价过低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凭借这种策略成为华尔街“股神”。

  虽然价值投资帮助巴菲特成为世界第三大富豪,但自金融危机以来,这一直是一种亏损策略,股市更多地受到宏观经济事件而不是公司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主导市场的是Netflix和亚马逊等快速增长、技术创新的公司,它们的估值极高,而价值投资者通常会避开这些公司。

  过去10年,这类成长型股票的表现一直好于价格较低的价值型股票。如今,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最便宜的股票组合的预期市盈率中值,比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低7倍。拉科斯布加斯写道:“同样,最便宜与最昂贵投资组合的市净率相差9倍。”市净率是指一家公司的市值与其净资产的比率。

  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差距如此之大,以至于就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一直在买进亚马逊的股票,这是一只典型的成长型股票。

  不过,价值股本周略有回升,价值股指ETF(VTV)上涨4.2%,而成长股指ETF(VUG)上涨2.6%。

  但拉科斯布加斯认为,这种反弹只是短暂的,原因在于结构性因素,比如颠覆性技术的兴起、被动指数投资的兴起、全球增长疲弱以及容易获得廉价资本等。

  他认为,要想让价值股持续回升,必须完善促进竞争的法规,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此外,需要全球经济增长再度加速,或者出现全面衰退,迫使成长型股票重新定价。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巴菲特 成长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