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威廉姆斯:低通胀问题紧迫 各央行需改变应对策略

  金融界美股讯 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四呼吁各国央行改变对抗低通胀的策略,并称低通胀是“影响发达经济体的更深层次问题的预兆”。

  威廉姆斯在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演讲中称:“在2008年以前,通胀是公众和央行共同关注的主要问题他。尽管我将一直对过高的通货膨胀保持警惕,但过低的通货膨胀现在是更紧迫的问题。”

  威廉姆斯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市场对美联储下一步举措的猜测甚嚣尘上,但威廉姆斯没有谈到具体的货币政策。他表示,“低中性利率”或既不促进也不限制增长的利率水平“是非常现实的,而且会持续下去。”

  美联储认为2%是一个健康的通胀水平,但在本轮接近历史最长时间的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这一目标水平一直无法维持长久。最近,市场一直押注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降息,最多三次,部分原因是通胀率一直很低。

  威廉姆斯将这一问题归因于两个因素:较长的寿命和较慢的人口增长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从而使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都处于低增长模式。

  鉴于这些因素可能会持续存在,他呼吁美联储及其他各国央行改变其货币政策方针。

  他说:“持续的低通胀创造了一个恶性循环,低通胀的预期拖累了当前的通胀水平。如果通货膨胀率下降,各国央银在面对经济放缓时的回旋余地就更小了。从货币政策开始,各国央行应该重新评估自己的策略、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使用的工具。”

  他建议鼓励广泛的投资,消除劳动力和经济参与的障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央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