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预测4次经济衰退!如今这一凶兆又释放什么信号?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前日股市大挫之际,十年期美债的价格以及收益率几无波动,唯独收益率曲线依然严重倒挂。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教授Campbell Harvey曾在一篇论文中指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确已经正确预测了4次经济衰退。

  收益率曲线倒挂效果真有那么神?

  对于曲线倒挂被神化的预测效果,美银美林提出质疑:如果收益率曲线能预测未来经济走势,曲线倒挂就是经济恶化的凶兆的话,那么理应所有预测模型都要研究收益率曲线。该投行通过一个实验来测试了曲线的预测效果。

  1.对于三个月期/十年期收益率曲线的走势,工业生产数据和初请失业金数据的变动和收益率曲线并没有表现出相关性。只有成屋销售数据表明,收益率曲线对预测数据具有一定的解释性价值。

  2.同样地,对于两年期/十年期国债曲线,测试结果表明,经济数据对于收益率曲线要么只存在单向相关关系,要么存在相互关系。此外,两年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仅和汽车销售情况存在单向的格兰杰因果关系。

  美银美林的测试表明,收益率曲线走势很可能只是经济指标变动的结果,而非原因。因此,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可能只是表象,而非疲弱经济数据的元凶。但是,美银美林也警告,除非经济数据在170天内或未来数月有明显上扬,否则曲线变动是因还是果已经无关紧要,因为到时经济失衡所造成影响已极为深远。美银美林通过实验得出的结果和Harvey的看法不谋而合,Harvey强调:

  “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会直接导致经济衰退,但是确实会对市场情绪有巨大的影响,人们看到倒挂这个危险信号后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既然收益率曲线倒挂和经济衰退相互影响,那么问题来了:曲线倒挂多久会出现经济衰退?有无规律可言?

  美银美林:衰退前收益率曲线倒挂181-247天不等,目前无衰退

  由历史数据看来,曲线倒挂出现和经济真正衰退开始的时间差在以往几次经济衰退中大不相同。美银美林对此表示,基于历史数据,在过去的5次经济衰退中,有两次衰退前收益率都出现过持续倒挂现象。

  美银美林进一步指出,历年经济衰退前,三个月和十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最长持续120天,而两年期和十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最长持续了208天。平均来说,每次经济衰退前,每条美债收益率曲线通常有四次大于3天的倒挂。另外,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总天数也值得注意。平均而言,衰退发生前,三个月和十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共倒挂181天,而两年期和十年前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均共倒挂247天。

  美银美林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目前的倒挂程度还远远不足以从债市中获得经济即将衰退的强烈信号。迄今为止,三个月和十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共倒挂了前后13天,而两年期和十年期收益率曲线还没有在当前周期内出现倒挂。收益率曲线走势趋于平缓或许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减速的担忧。

  杜克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衰退只需要曲线倒挂三个月

  对于同一个问题,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教授Campbell Harvey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只有当收益率曲线倒挂持续整个季度时,这一指标才具有决定性。曲线倒挂意味着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市场情绪会渐趋消极。过往历史数据表明,如果曲线倒挂一整个季度,那么经济衰退将随之而来。”

  Harvey所绘制的国债行情图显示,收益率曲线预测,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衰退的可能性达到80%-100%,然后在最近三次衰退中稳定在40%-50%的区间。截至6月3日,收益率曲线显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40%——概率数据已经处于危险区间。

  最后,Harvey强调:“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仅仅是一个消极的反馈循环或自我实现的预言,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人们在风险管理方面所做的正确的事情。人们更为谨慎的态度实际上增加了发生衰退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收益率 减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