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能撼动Facebook?或许没那么容易

  过去15个月来的负面消息重挫Facebook(FB)股价,但面对诸多挑战,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依然保持增长,被这一点吸引的投资者常常选择逢低买入。至少在短期内这种局面不太可能改变。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一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简称FTC)获得了调查Facebook是否涉及非法垄断行为的授权。截止收盘,这一消息已拖累Facebook股价下跌超过7%,但面临潜在监管审查的不止Facebook一家。据报道,美国司法部也获得了调查搜索引擎巨头、在线广告市场竞争对手谷歌(Google)的权力,与此同时,作为美国政府对美国科技巨头展开审查行动的一部分,苹果公司(AAPL)和亚马逊(Amazon. AMZN)也可能面临重要审视。

  这些消息显然都令人担心,但不要忘记,以往美国政府与科技公司交锋的结果充其量是有输有赢。历史表明,Facebook的业务不会轻易被撼动。

  过去几十年来,针对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案件并不多见。那些最终推进的案例也进展缓慢,并且很少成功。最有名的反垄断案可能是司法部1992年以涉嫌妨碍竞争为由对微软(Microsoft Corp.)发起的调查。这起案件直到1998年才进入审理阶段,而且虽然微软在2000年被要求拆分,但一年之后这项裁决被推翻。2011年,FTC对谷歌涉嫌阻碍竞争展开调查,虽然此案的审判本身轰动一时,但最终双方以2,250万美元达成和解,对谷歌的体量来说,这点罚金可以忽略不计。

  但这一次的情况对美国政府来说或许更为棘手,因为Facebook在数字广告市场上甚至不是领头羊。该公司去年550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还不到谷歌的一半。此外,其他社交媒体公司正发展壮大(尽管比较基数较低),甚至在一些重要的利基市场掌控着很大比例的用户。例如,Snapchat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目前年龄在13岁到24岁的美国人中有90%都是Snapchat用户。该年龄段的用户最近已不那么喜欢Facebook,但其在广告客户眼中可以说是拥有最大终身价值的人群。

  最新数据显示,即便拆分了Facebook,竞争格局也不会发生太大改变。eMarketer提供的最新市场份额估计数字显示,去年Facebook旗下Instagram在美国市场广告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5.6%,据预计这一比例到2021年将升至9%。Instagram目前炙手可热,但这味着Instagram的收入最快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比肩Facebook的核心广告收入。如果没有Facebook的巨大资源投入予以推动,该增长步伐将不那么容易实现。因此,即便作为一款独立的应用,Facebook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这并不是Facebook与FTC的首次角力。过去一年多以来,FTC一直在调查Facebook在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中发挥的作用。这桩用户数据外泄丑闻确实损害了Facebook的形象,但FTC这项调查的影响已得到遏制。Facebook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估计FTC的调查将为公司带来一笔30亿-50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虽然这有可能成为FTC对美国科技公司处以的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罚款,但Facebook单是去年的收入就比位于该项费用预期高端的50亿美元高出十倍还多。Facebook发布财报次日,其股价大涨6%。

  随着FTC和美国司法部对美国最大的四家科技公司展开调查,对科技行业影响力的质疑浮出水面。相关调查不太可能催生激进的整治措施,虽说不是一点可能性都没有。不过,即便面临潜在的拆分,投资者要退出Facebook也将颇费思量。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谷歌 反垄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