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加速陡化 市场预计降息理由有增无减

摘要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化表明,虽然货币政策决策人士暗示还没准备好采取行动,但债券交易员们已经得出结论,认为降息的理由只会有增无减。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化表明,虽然货币政策决策人士暗示还没准备好采取行动,但债券交易员们已经得出结论,认为降息的理由只会有增无减。

  在周三,期货价格一度显示美联储在2019年会降息超过70个基点,导致收益率曲线一个关键部分的陡峭程度达到至少11月份以来最高。在历史上,押注收益率曲线陡化一直都是政策宽松周期中备受青睐的交易策略,在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市场显现出走软迹象,而贸易摩擦又可能使疲软加剧的背景下,曲线陡化策略正在卷土重来。再加上通胀低迷,都给了投资者预测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的理由。

  交易员们并没有等待官员们来认同他们的看法。5年和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达到了2017年以来最大,2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也在大幅走阔。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约为2.13%,年初时在2.7%左右。

  在投资者押注年底前利率下调的同时,以下是他们关注的主题:

  通货膨胀温和

  “通货膨胀持续令人失望,”Vanguard Group高级基金经理Gemma Wright-Casparius周二在纽约举行的彭博投资峰会上表示。

  “10年期收益率大约2%令人叹为观止,”她说。“但它确实表明了市场的前瞻性,也表明市场根据通胀低于美联储目标的预期,以及贸易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更严重放缓的风险,开始体现一系列降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青睐的价格压力指标在4月份同比上升1.5%,远低于2%的目标。通胀挂钩国债所显示的通胀前景表明,交易员认为未来30年的消费者价格年增长率低于2%。

  Wright-Casparius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Marc Seidner都表示,在美联储最终转向宽松政策之前,收益率曲线陡化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增长担忧

  甚至在关税产生影响之前,美国制造业已经在冷却,一个衡量5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的指标降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的确,一项服务业指标上个月超过预期,这让投资者保持警惕。

  一段被视为经济衰退信号的收益率曲线继续保持倒挂状态: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比3个月期国债低大约22个基点,倒挂程度接近2007年以来最大。

  “毫无疑问增长在放缓,”Bleakley Financial Group的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债券市场和数据都说明了这一点。”

  高盛集团的股票Jan Hatzius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私人部门就业疲弱表明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有弱于预期的可能性。他写道,虽然降息不是高盛的基本预期,但风险已经上升,他将在非农就业数据后重新评估。

  保险

  对于许多美联储观察家而言,另一个触发因素是,特朗普威胁要在6月10日对所有进口墨西哥产品加征5%关税、除非墨西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这导致他们预测美联储将会降息,作为防止贸易摩擦所带来经济增长逆风的预防手段。

  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墨西哥官员仍然有时间避免关税生效。受此影响,收益率曲线陡化走势有所消退。

  本周早些时候,研究公司Evercore ISI表示,其基本预期是,在贸易冲突背景下,美联储将“从9月份开始不情愿地降息三次,启动一个迷你宽松周期”。

  “我们认为,只要美联储没有突然发现它已经落后于曲线,那么就会以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行动,而不会是50基点或更大,以避免发出警报信号,”Evercore的Krishna Guha和Ernie Tedeschi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通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