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专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霍华德-戈尔德(HowardR.Gold)近日撰文称,根据长期追踪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的杜克大学教授坎贝尔-哈维的观察,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根据杜克大学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67%的公司首席财务官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84%则认为衰退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到来。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在美股市场整个5月份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大幅下跌,累计跌幅在6.6%到7.9%之间,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最糟糕的5月份表现。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国债价格飙升。

  在去年11月份,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在3.23%附近,而在本周二的交易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跌到了2.1%以下,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下跌了如此之多,这对国债市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动作。债券的价格与其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

  与此同时,短期国债收益率利率则保持稳定,这就造成了收益率曲线倒挂——-也就是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下跌至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的可怕景象,这一直都是经济衰退的一个很好的预测指标。一位收益率曲线专家表示,当前的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对市场和经济来说是个“黄色警报”,甚至可能会是个“红色警报”。

  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一直都在追踪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1986年,他在芝加哥大学的博士论文中展示了这项指标的可靠性。

  这篇论文——由包括后来的诺贝尔奖得主尤金-法玛(Eugene Fama)、默顿-米勒(Merton Miller)和拉斯-汉森(Lars Hansen)在内的一个全明星委员会已经对其进行了评估审查——表明,在此前的四次经济衰退之前,都发生过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在论文公布之后,这项指标还成功预测了随后的三次经济衰退,分别是在1990到1991年、2001年、以及2007年到2009年。也就是说,在过去大约40年时间里,该指标在预示经济衰退方面来说有着完美的过往记录。

  经济学家和交易员追踪多条不同的收益率曲线,但哈维更喜欢追踪3个月期美国国债与5年期或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从他提供的一张图表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条收益率曲线几乎没有多大差别。

  哈维的图表显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收益率曲线对经济衰退发生可能性的预测达到了80%到100%;而就最近的三次经济衰退而言,收益率曲线对其发生可能性的预测则在40%到50%的之间。截至6月3日,收益率曲线预示经济衰退的发生可能性为40%左右——这绝对要算是在危险区域之内了。

  哈维认为,只有在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持续一整个季度的情况下,这个指标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也就是说,到6月30日时,他就能确定这个指标是否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了。但我自己在对数据做了一下回顾以后,发现3个月期国债和5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而不是3个月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在本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将处于倒挂状态,这意味着市场和经济将在未来遭遇麻烦。

  “这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不需要其他什么条件。从以往经验来看,如果收益率曲线倒挂持续整整一个季度,那么接下来就是经济衰退。”哈维在周一从伦敦与我进行电话对话时说道。“这是一种不祥的预兆,因为现在的势头似乎是,收益率曲线先是会趋平,然后就会不断深入倒挂的区域。这种势头表明,该指标很快就会发出‘红色警报’。“

  杜克大学公布的最新一份“首席财务官全球商业展望”(CFO Global Business Outlook)报告凸显了这种忧虑,这份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公司首席财务官中,有67%认为到2020年第四季度时,美国经济将会陷入衰退;而84%的受访者则认为,美国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哈维表示,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预测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一旦发生倒挂,则美国经济将在随后12至18个月时间里陷入衰退。

  哈维强调,收益率曲线倒挂本身并不会引发经济衰退,但确实会对从交易员到公司高管团队的情绪产生巨大影响。“在人们看这种危险的信号之后,就会改了自己的行为。”他解释道。“因此,对消费者来说,或许今年就不该花信用卡的钱去奥兰多度假了。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现在正在考虑建造什么新设施的话,为何不稍等一下呢?“

  但这不仅仅是一个负反馈循环或自我实现的预言。“你们应该这么想,那就是人们正在风险管理方面做正确的事情。”哈维说道。

  他还补充称,提高警惕“实际上还能提高一种可能性,也就是如果经济陷入低迷状态,那么情况就会变得温和得多。我更喜欢温和的(衰退),想要看到经济软着陆。想要做到这一点,让消费者和企业在面对这些危险信号时谨慎行事就是方法之一。“

  哈维是个学者,不提供投资建议。但他通过观察后得出的结论合乎逻辑,因此我认为现在确实该要谨慎投资了。如果你在股票上的资产配置超过了自己的目标,那我认为,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表示在降息问题上持开放立场之后,股市有所反弹——长期利率也略有上升,但收益率曲线仍处于倒挂状态——这是个获利离场的好机会。

  我还会把更多的钱投入债券市场,尤其是中期国债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比如说先锋中期国债ETF(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这是最便宜、最简单、同时也是最好股市风险对冲工具。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负收益率曲线倒挂从敌人变成朋友。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经济衰退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