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网约车商业模式将成其最大生存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优步如今正面临着一个事关自身生存的威胁,那就优步本身的商业模式,至少这是高盛分析师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所认为的。

  高盛日前启动了对这家网约车巨头及其规模小得多的公开市场竞争对手Lyft的研究报道,这项研究正值优步首次公开发行热潮结束后的平静期。该投资银行在报告中表示,优步作为一项投资面临的关键风险之一就是其“商业模式”,因为一些市场尚不允许网约车业务的正常开展。

  高盛表示,全球不同市场对网约车公司的监管是自己担忧的一个主要问题。该公司指出,日本、韩国、德国、阿根廷、西班牙和意大利仍不允许优步经营其传统网约车业务。除此之外,劳动力成本以及优步如何最终实现盈利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由高盛集团首席互联网研究分析师希思·特里(Heath Terry)带领的分析师们写道:“如果任何监管机构对优步的运营模式、消费者保护或自动驾驶车辆开发、部署方式提出异议,优步的业务就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尽管高盛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基本的风险因素,且该公司自IPO以来股价表现不佳,但特里和他的同事们依旧看好优步的股价。与大多数华尔街同行一样,他们对该股给出了“买入”评级,目标股价则为56美元,较该股目前水平上涨了约32%。

  在发布周二的报告之前,优步上周刚刚披露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优步营收为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8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0%;归属该公司的净亏损为10.1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7.48亿美元。

  对此高盛表示,公司给予“中性”评级的优步竞争对手Lyft同样面临许多类似的挑战。

  众所周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是优步灾难性首次公开发行募股的主承销商。其中,高盛在2011年、也就是在优步创立第三年、推出打车服务的前一年,运用公司自有资金向优步投资了500万美元。虽然媒体并未提及高盛投资优步所获的股份数,但在去年软银入股优步时向其出售部分股份后,高盛现在还持有约1000万股优步股票。按后者的估值计算,预计高盛所持股份获利或超5亿美元,8年回报率达到100倍。

关键词阅读:Uber 商业模式 高盛 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