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能否重现?投资者:美债收益率大跌或利好股市

  来源:金十数据

  自上周以来,随着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国际经济贸易局势也不见好转,美国国债再度吸引无数投资者进入,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出现自2016年年中以来的最大跌幅。对此,有市场人士就搬出2016年的股市和债市走势作为例证,试图证明股市非但不会面临崩盘风险,甚至还能收获利好。

  回顾当年,同样是因为市场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导致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36%的低点。但股市就在下半年却成功渡劫,标普500指数后劲十足至年底时成功反弹9.54%。

  不得不说,当前的市场走势的确与2016年有几番相似之处。近两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滑落至2.06%左右的低位,但股市并没出现持续溃败,美股三大股指在昨天甚至齐齐收涨。其中道指收盘涨超500点,纳指收复75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也涨至200日均线上方,创近五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当然了,股市走高少不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夜间发言带来的积极影响,但同样可以推断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并未被摧毁,所以一旦出现利好消息便足以提振行情。

  不过分析师就提醒,和三年前相比,当前的股债市场有两个显著的差别:其一,收益率曲线明显趋平乃至发生倒挂;其二,通胀率正在下降。正是由于这两个关键差异的存在,投资者或许很难看到当年股市大涨的盛况再度上演了。

  首先,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并不是判断市场和经济整体健康状况的关键预测指标,因为它还与其他变量相关。所以投资者不能单纯地依靠收益率的涨跌来判断市场走势。

  与2016年相比,当前经济前景的预测更为可怕,因为关键美债收益率曲线已出现多次甚至连续数周的倒挂。相比之下,2016年7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36%,但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27%,收益率差超过一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当投资者愿意持有收益率略高于短期工具的长期债券时,表明他们十分厌恶风险的存在。而当短期和长期债券收益率差距无限缩小时,表明投资者不再那么看重货币的时间价值,而是更加看重较长期债券抵御宏观经济和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也正是短期内可能发生经济衰退的显著标志。

  其次,与资产配置密切相关的还有通货膨胀水平。众所周知,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是美联储最看重的价格衡量指标,如果按照该标准,美国4月份的通胀率为1.6%,远不及2%预设目标。

  通胀放缓对股市构成风险有两个原因。第一,它降低了投资者通过持有名义价值上升的资产来保护购买力的对冲需求。

  第二,通胀趋近于零的下行趋势加大了经济进入通缩阶段的风险,这将鼓励消费者推迟支出,因为他们预计物价将进一步走低。企业可以通过推迟资本支出来加剧通缩过程,而资本支出在未来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执行。

  同样地,再来对比2016年的相关情况。当年核心PCE呈整体上升趋势,通胀率从1月份的1.3%升至12月份的1.9%。不断上升的通胀率正确地表明,始于2009年7月的经济复苏可能会持续下去。所以尽管通胀率仍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投资者也没有太过担心,活跃的资本流通使股市保持活力,为标普的大幅反弹提供了基础。

  综上所述,美股现在虽然没有出现大幅溃败的迹象,但投资者也不要轻易指望2016年的辉煌历史能再次上演,反而应该更加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做好资金管理才是。

关键词阅读:股市 收益率曲线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